坚持做好“4个字” 预防脑溢血保平安(组图)

发表:2020-08-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冬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脑溢血,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好“4个字”。
秋冬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脑溢血,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好“4个字”。

脑溢血是一种脑血管疾病,由于供应脑组织的血管破裂出血,使该血管供应的脑组织区域缺血和损伤,当血流入脑组织,脑压过高,患者会一下子无意识或死亡,致死、致残率很高。秋冬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脑溢血,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好“4个字”。

第一字:饮

多喝水 勤饮茶

1、多喝水 补充水分

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如果无法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引发血液黏稠,形成血栓,容易诱发血压升高,增加发生脑溢血的风险。

平时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喝35~40℃的白开水最好。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感觉口渴了才喝。同时,要小口慢慢喝,不宜喝水太猛,或一下子喝下大量的水。

2、勤饮茶 疏通血管

温热的茶水比各式各样的冷饮更解暑降温,还可以消脂排毒、疏通血管。
温热的茶水比各式各样的冷饮更解暑降温,还可以消脂排毒、疏通血管。

温热的茶水,比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冷饮更解暑降温,还可以消脂排毒、疏通血管。

推荐饮用“华花苗苦丁茶”,能消脂、降压、利尿、排毒,减少血液的黏稠度,有益血管健康。方法很简单,只要用华花苗、荷叶、小叶苦丁,三者搭配泡水代茶饮即可。

华花苗药食两用,具清热解毒、消炎抗菌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华花苗具有降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功效。

荷叶含有黄酮和生物碱类,有助于改善血液浓黏状态,降脂,预防血栓。荷叶泡水还能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消脂降压。

小叶苦丁含阿克苷,能促进去氧肾上腺素诱导的动脉收缩,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对高胆固醇诱发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有降低作用,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减小,从而降低血脂。

第二字:食

食蔬果 食清淡

每天吃够5种以上新鲜的蔬果,有助于强健血管,增加血管的弹性。
每天吃够5种以上新鲜的蔬果,有助于强健血管,增加血管的弹性。

1、食蔬果 强健血管

每天吃够5种以上新鲜的蔬果,有助于强健血管,增加血管的弹性。

新鲜蔬菜中,含有机体不能合成的维生素C、花青素、膳食纤维等。这些营养物质有利于抗氧化、排出垃圾,保持血管弹性,减少血管堵塞。

不同颜色的蔬菜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且含量各有不同,摄入蔬菜的种类越多,吸收的营养越全面,对血管健康也就越有利。

2、食清淡 减少压力

饮食还要清淡一点,控制食用油的用量。

平时吃得过咸,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增加脑溢血的风险。如果吃得太油腻,易导致血脂异常,诱发肥胖,也不利于预防脑溢血。因此,饮食一定要清淡一点,切莫贪吃重口味的饮食。

第三字:忌

忌做2件事

1、忌用力排便

排便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切莫太过用力。因为一旦屏气用力排便,恐会导致脑动脉压力增加,易诱发脑溢血,甚至猝死。

在排便的时候,尤其是老人,最好采取坐位,站起时应缓慢,切忌突然起身。

2、忌久坐不动

近日天气炎热,很多人待在空调房里,一坐就是一天,缺乏运动。但是,长时间久坐,会增加血栓的风险,进而增加脑溢血的发生机率。

研究表明,长期久坐不动,不利于“好”胆固醇清除动脉里的斑块,会增加血栓风险,进而可能诱发脑溢血。

第四字:戒

戒烟酒 戒熬夜

1、戒烟酒 要坚持

想要预防脑溢血,除了戒烟,还要忌酒。
想要预防脑溢血,除了戒烟,还要忌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长期大量吸烟的话,会导致血管变得脆弱,也会导致血脂异常,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诱发脑溢血,喝酒也会增加脑溢血的风险。

想要预防脑溢血,除了戒烟,还要忌酒。

2、戒熬夜 早休息

熬夜是现代人的常态,但过度熬夜、生活不规律,可能会导致脑溢血的发作。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身体会过多分泌压力激素,如肾上腺素等,如此会升高血压和心率的水平,进而增大心血管系统的压力,极易诱发脑溢血。

所以,一定要注意减少熬夜的情况,最好晚上11点前要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