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文武之道 一张一弛(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0-08-3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儒家思想认为,张弛有度才会符合中庸之道。
儒家思想认为,张弛有度才能符合中庸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终于改变了多年来晚睡晚起的坏习惯,尝试了古人所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结果是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的素质。白天不再疲倦,文思挥之即来,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精力旺盛的时刻。读到古书中的一些战例,观察到疲惫不堪之军总是打败仗,而以逸待劳的部队大都能出奇制胜。此时我想到了儒家始祖孔子的名言:“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在现代生活中,有许多朋友会感到身不由己。生活与经济的压力,致使很多人每日紧张不停的工作,熬夜加班。这种状况持久下去,身体无法负荷过度的工作量,就会导致过早地衰竭。道德高尚的前辈经常教导我安贫乐道,万事顺其自然而不可强为;红尘中的各种欲望和诱惑则促使我忘乎所以,以致失去理智,走向极端。曾在一些媒体报导上看到,有些盛年之人突然心力交瘁离世,还有的年轻学子,不堪学业或心理重负而轻生。当一个人长期生活在紧张的压力之中,以有求之心学习、工作,绷紧了生命之弦的时候,其后果必然难以持久。如果因为走极端累垮了身体,那就非常得不偿失!

中庸的精髓:张弛有度 劳逸结合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出自于《孔子家语・观乡射第二十八》,原文如下: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为乐也。”孔子曰:“百日之劳,一日之乐,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张而不驰,文武弗能;驰而不张,文武弗为。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在孔子所处的年代,“蜡”是一个节日。在这个节日里,老百姓们放下劳作,转去做一些娱乐性的活动,而孔子也带着子贡来看热闹。孔子问子贡:“你感觉到节日的欢乐了吗?”子贡回答说:“整个国家的人都像发狂了一样,我看不出乐到底在何处。”孔子说:“老百姓辛辛苦苦劳作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有这样一天可以放松一下,这是你体会不到的。让老百姓一味紧张而不放松,就算是周文王和周武王也不能把国家治理好;让老百姓一味放松而不让他们紧张,周文王和周武王也不会这么办。该紧张的时候就紧张,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这才是真正的文武之道啊!”这句话中的“文”和“武”,并不是指学文和习武,而是指周文王和周武王。这段话里,孔子就是用周文王和周武王的例子来教育子贡:治理国家,应该让老百姓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闲从勤中来 勤从闲中出

《格言联璧》有云:“天下最有受用,是一闲字,然闲字要从勤中得来。天下最讨便宜,是一勤字,然勤字要从闲中做出。”倘若我们懂得劳逸结合,松紧有度,不但不会荒废时光,身心也不至于过度疲劳。故珍爱生命当从和谐身心开始,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即是中庸之道。懂得休息才是真正懂得生活,使生命之河长流不竭。

现代社会的夜班制度颠倒了人们自然的作息规律,这种昼伏夜出的工作模式非常不人道。因此,除非万分紧急状态,事关生死存亡之际,应该夜以继日地工作之外,熬夜是不值得提倡的。上个世纪末,在日本的上班族之中有一种职业病叫做“过劳死”。繁忙的上班族长时间超时工作,造成了他们在没有任何病状的情况下突然暴毙。如果适度地休息,这些悲剧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

当一个人为了私欲忙乱不堪之时,其实离道甚远。有智慧的人不会忙于做事,而是经常反省过失以纯净自己的心态。真正的修行就是不断地减少、降低自己的欲望,从而达到清心寡欲、返本归真的境界。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