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究忠诚的瑞士(组图)

发表:2020-08-30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 雇佣兵 诚信 忠诚
瑞士首都伯尔尼及教堂。(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瑞士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列支敦士登五国交邻,国境几乎都在阿尔卑斯山脉之中,多是高山及湖泊。高耸的阿尔卑斯山脉横贯瑞士中南部,占全国面积的60%。瑞士境内约有100座海拔接近或超过4,000米的山峰。瑞士多水,瑞士全境有超过1,500个湖泊,容量约占欧洲淡水存量的6%,湖泊及冰川占瑞士全国6%的面积。瑞士雪季特别长,每年九月开始下雪,一直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都是雪季。

穷山穷水出穷人。生在这样一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瑞士人,靠什么活下去呢?瑞士一开始有雇佣兵制度,组织雇佣兵到各国去打仗,一度是瑞士的“富国强民之道”——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瑞士的雇佣兵,讲诚信,守信誉,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服务客户,绝对忠诚,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位于卢塞恩的《悲伤的狮子》纪念碑。
位于卢塞恩的《悲伤的狮子》纪念碑。

悲伤的狮子》纪念碑,是为纪念1792年8月10日在对抗法国大革命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而建造的。为保护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七百八十六名瑞士雇佣兵英勇献身。这座狮子纪念碑是卢塞恩地标性的雕刻作品:一支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着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曾赞颂这座雕塑是“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雕塑”。

忠诚为客户服务,即使献上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这就是瑞士人的价值观。明知波旁王朝那么堕落腐朽,仍履行合约践行诺言保护他们,为此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除此之外,让瑞士雇佣兵名声大噪的还源于几次保护教宗的行动。1527年5月6日,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发起战争,数万大军开进罗马,负责保护当时教宗克莱孟七世的一百八十九名瑞士近卫队(即瑞士政府派来的雇佣军),有一百四十七人英勇捐躯。

瑞士的雇佣军,一支靠当兵养家餬口的部队,对客户绝对忠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瑞士人“一根筋”的性格。

瑞士后来改为武装中立,自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从未卷入过国际战争。瑞士自2002年起才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但瑞士实行积极外交政策且频繁参与世界各地的重建和平活动;瑞士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发源地且为许多国际性组织总部所在地,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讲究忠诚的瑞士
瑞士日内瓦市。

因为这种用生命体现出的忠诚,现在全世界三分之一政商界名流的私人存款,选择放在瑞士银行里——不但不给利息,还要收其保管费。我想,瑞士银行之所以这样做,一定是把自己当作替人“管钱消灾”的雇佣军了!

世界上不缺钱,缺的是忠诚可靠的人。我们在多少人的心中,人品有多高尚,价值就有多大!

现在的瑞士人,早就结束了“拿命换钱”的雇佣军历史。全国只有三千五百名士兵。依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瑞士是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同时瑞士人均财富也居(除摩纳哥之外的)世界首位。

瑞士曾经发起全民公决,为每一个瑞士人每月无偿发放相当于一万六千多元人民币的福利,同意不?公决结果:不同意。理由很简单:国家再富,不养懒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