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习惯错误伤膀胱 专家提醒四要一不要(组图)

作者:洪宜晴 发表:2020-08-3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尿习惯错误伤膀胱专家提醒四要一不要
喝水的原则,就是随时要平均地慢慢喝,最好是每小时喝100~200c.c.左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妇女经常遇到“频尿”的问题,频繁的跑厕所不仅造成困扰,严重时影响睡眠品质,心情也大受影响,平日应如何保养膀胱呢?谢卿宏医师在《泌尿妇科诊治照护全书》的新书记者会中分享,女性朋友们应该养成“四要一不要”的解尿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保养自己的膀胱。

解尿习惯错误伤膀胱专家提醒四要一不要
频尿不仅造成困扰,严重时影响睡眠品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谢卿宏医师指出,大家都知道每天要喝足够的水,但不能一口气喝1000c.c.的水下肚;我们也都知道不要憋尿,但却不知道一有尿意就跑厕所也是错误的习惯。平常保养膀胱可以谨记执行“四要一不要”:

1、要注重喝水与饮食

多喝水是保养膀胱的第一步,喝水的原则,就是随时要平均地慢慢喝,最好是每小时喝100~200c.c.左右。饮食则要有足够的营养,富含维生素A、B6和C的食物有益膀胱上皮,对膀胱有保护作用,像柑橘、柚类或西红柿(番茄),都是很好的选择。除了水和水果之外,不建议饮用其他植物萃取的饮料或其相关胶囊制品。

2、要适度憋尿

养成3~4个小时左右去解一次小便的习惯,切莫有事没事就去如厕,以免膀胱因长期没有充分扩大而萎缩变小。平常也别过度憋尿,避免因为工作太忙而忘了去解小便或憋尿,这样容易引发膀胱炎或尿液逆流而伤及肾脏。

3、要常做凯格尔运动

一般而言,最好每天做5~600次以上、甚至千次的凯格尔(骨盆底肌肉)运动,骨盆底肌肉的收缩动作就像憋住便意的样子,且每次都要持续收缩一两秒钟,才有助于保养膀胱功能。这个运动对于骨盆腔松弛、尿失禁和大便失禁都有良好的预防与治疗效果。

解尿习惯错误伤膀胱专家提醒四要一不要
谢卿宏医师(左二)提醒有任何不适务必要去泌尿妇科寻求诊治。(图片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4、有任何不适要去看医师

正常人大约2~3小时解一次小便,尿量常会在350~500c.c.左右,并不会有频尿、夜尿、解尿疼痛、灼热或尿急的情况,解尿也不必用力,不会尿不干净,也不会出现漏尿或血尿。如果出现上述的情况,可能是生殖泌尿道有问题,务必要去泌尿妇科寻求诊治。

5、不要用力解尿

有些人解完小便后,仍然觉得膀胱内还有一些尿,不解不快,就顺势用力挤一下,其实这大多是不必要的,因为任何人都有可能会有一些尿解不干净,这称为余尿,余尿在30c.c.以下属于正常,而且余尿常会随年龄而增加,所以一位7、80岁的妇女,即使余尿是100c.c.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女性的频尿问题常不被认为是病,但真正遇到身体不适的时候,往往无法寻找到完整的健康知识,谢卿宏医师出版《泌尿妇科诊治照护全书》一书,期待帮助女性朋友拥有良好的生活品质,出门不必到处找厕所,晚上也能够一夜安眠到天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