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口渴 攸关生死的辨证(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8-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渴常常代表着一个人阳气的强弱、胃气的盛衰。
口渴常常代表着一个人阳气的强弱、胃气的盛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人会想,口渴喝水就好了,但口会不会渴,在中医的辨证来说,可说是一个大问题。口渴常常代表着一个人阳气的强弱、胃气的盛衰,甚至在疾病中是决定生死的一个因素。

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中说到:“伤寒,心下有水气,咳有微喘,发热不渴。服汤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龙汤主之。”就是说得到了寒性感冒,本来都不会口渴,但给他服下一点小青龙汤这种热性发散的药以后,口会渴的,此是寒去、疾病自愈的表现。这个例子说明了口渴是阳气来复,疾病向愈的征兆之一。

口会渴代表胃气充盛。
口会渴代表胃气充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会渴代表胃气充盛,胃为水谷之海,“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容易口渴的人一般阳气较盛,活力较强,但也不全是如此,因为有些阴虚者口很渴,却虚弱无力;有些人不容易口渴,其实也不是身体不好,就是中焦阳气较弱,不喜欢喝水,但是胃气衰败确实是会致死的,不但水喝不下,食物也吃不下的。《伤寒论》中有另一条文曰:“伤寒脉迟,六七日,而反与黄芩汤彻其热,脉迟为寒,今与黄芩汤复除其热,腹中应冷,当不能食,今反能食,此名除中,必死。”这说有一个医生辨症错误,将寒症辨为热症,本来应该给温中的药,结果却给了寒药;除中,就是中焦胃气被除灭,胃气衰败,立刻回光返照,病人不久就死了。

很多老年人不容易口渴,西医认为是年纪大了,下视丘的口渴中枢(Thirsty Center)对血液渗透压不敏感了,因此不易有口渴的感觉。中医认为口渴不渴,关键因素是三焦阳气有没有旺,胃气有没有充实,还有许许多多的因素,很复杂的。糖尿病人的口渴,中医称为“消渴”,在初期会有吃多、喝多、尿多的三多症状;有些糖尿病人口渴到喝水都感到水是甜的,喝水喝得好比骆驼一样,一天喝好几千C.C.,中医的治疗常用“白虎汤”除其胃热,若不治疗,下消的症状就会出来,不但尿多,小便也会混浊。

有些人口不但渴,喜欢喝水,而且口中还发甜,中医称之为“脾瘅”。瘅就是但热无寒的意思,脾瘅是消化系统很热,还掺杂有湿浊,此人舌苔必黄,热象较重,中医治疗就是中焦热与湿并除,常用甘露饮之类的养阴、除湿、清热。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