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近600名台湾人在中国失踪(图)

发表:2020-08-29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团体举办“让明哲报平安:国际强迫失踪日记者会”
人权团体28日举办“让明哲报平安:国际强迫失踪日记者会”。(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8月30日是“国际强迫失踪日”,台湾公民及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披露,海基会统计,从1991年开始,共有594名台湾人在中国失踪,还不包括其他未被曝光的非法拘禁个案。人权组织表示,现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可能让台湾真正失踪人数增加更多。

据美国之音报导称,国际强迫失踪日的前夕,国际特赦组织、台权会、华人民主书院等人权团体28日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能尽快释放台湾公民李明哲,以及所有被拘禁的人权捍卫者。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透露,武汉肺炎疫情依然严重,中方却依然以各种奇怪的理由,如“李明哲台胞证失效”等,拒绝让李明哲拨打亲情电话。其家属今年5月收到3月时李明哲寄出的唯一一封信后,便再无音讯,形同失联。

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研究员杨刚表示,“作为第一个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台湾人李明哲,只是在台湾网络上发表言论,这明显是中国政府对台湾人无理扩张司法管辖权的尝试,也是严重侵犯国际法规则的恶劣行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表示,从2012年钟鼎邦事件开始,到李明哲事件,都反映了中共极权完全无视正当法律程序与人权保障,导致任何人都可能面临“被失踪”。

施逸翔说,依据《港版国安法》,香港抗争者有可能面临“被失踪”的危险。另外,26日媒体报导,10余位港人搭乘快艇逃往台湾的港口途中遭中共海警拦截。这些港人也有可能被送中,处境相当危险。

邱伊翎也表示,强迫失踪的案例远比想像中更严重,光是2019一年中,联合国强迫失踪人口工作组就收到来自13国205个案件,更不用说其他黑数,近期状况特别严重的还包含布隆迪、巴基斯坦与中国等地。

而根据台湾海基会的数据,自1991年开始,共有594台湾人在中国失踪,这之中并不包含因涉案而遭限制人身自由、非法拘禁或其他黑数。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中国的强迫失踪问题,是党国极权红色恐怖统治所造就的结构性问题。以集中营为例,其间针对法轮功学员实施的所谓“转化”;针对维吾尔民族和西藏民族的转化再教育;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更传出有数千失踪港人生死不明。

曾建元直言,“共匪就是绑匪,且凶猛更胜后者。我们提醒全球关心中国大陆人权状况的人们,能够认识到中共国家安全事由被滥用的现象。”

施逸翔则呼吁,有鉴于台湾有许多人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和商业活动,台湾政府应尽快让“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国内法化。同时可对中共政权与世界宣示,台湾政府会尽全力保护与营救任何被中共政权强迫失踪的台湾人,让他们尽早获得自由与人权保护。

陆委会表示,对于台湾赴陆失踪案件,政府接获家属协处请求后,相关机关会循既有联系管道,促请中方尽力协查并视情况提供必要协处。鉴于中国大陆的法律规范及司法制度,与台湾或国际民主体制有非常大的不同,提醒赴陆发展的台湾人应谨慎注意人身安全等风险。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