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猪美牛松绑将危害民众健康?医吁公布评估护食安(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启臣质疑,民进党政府准备要开放美猪美牛,真的是为台湾好,还只是为了大内宣,不惜牺牲农民的健康及权益。
江启臣质疑,民进党政府准备要开放美猪美牛,真的是为台湾好,还只是为了大内宣,不惜牺牲农民的健康及权益。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昨天宣布放宽美猪美牛进口后,遭国民党怒批将会有害民众健康及有损猪农权益。有医生表示,即使订定容许量,莱克多巴胺之安全性仍缺乏科学实证,且有国际研究认为可能影响人类精神状态,呼吁政府公布风险评估报告。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销毁六公吨含瘦肉精美国牛肉
牛腥味与台湾牛
警号!美牛贸易登台 蔡英文军事经济双保障
加拿大成为北美最大的对华猪肉出口国
瘦肉精美猪将松绑 美猪美牛散装食品要标明产地

放宽美猪美牛进口 蓝营要求蔡英文立法院国情报告

总统蔡英文28日宣布未来将松绑美猪美牛进口。
总统蔡英文28日宣布未来将松绑美猪美牛进口。

江启臣在记者会上批评,蔡英文政府在宣布美猪美牛进口之前,并没有知会国会,摆明就是要硬干。
江启臣在记者会上批评,蔡英文政府在宣布美猪美牛进口之前,并没有知会国会,摆明就是要硬干。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总统蔡英文28日表示,在经过几年的谨慎评估后,她已责成相关部门,在保障国人健康的前提下,订定进口猪肉莱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许值,并放宽30月龄以上美国牛肉进口。

对此,28日下午4时由国民党江启臣主席,以及党团书记长林奕华、委员赖士葆、蒋万安在党团记者室召开“捍卫人民健康、农民权益,蔡英文不能卑躬屈膝”记者会。

江启臣于会上批评,蔡英文政府在宣布美猪美牛进口之前,并没有知会国会,摆明就是要硬干。民进党过去最喜欢讲国会监督、谈判协商必须要公开透明及公民要参与,甚至是人民复决,“请问民进党执政之后,做到哪一项?党意凌驾民意,根本不顾民意。”

江启臣还质疑,民进党在野的时候讲一套,说要与人民站在一起,要顾食安及、顾健康,但执政的时候讲的又是另一套,弃民于不顾。请问民进党政府,准备要开放美猪美牛,真的是为台湾好,还只是为了大内宣,不惜牺牲农民的健康及权益。

江启臣表示,国人在牛猪食品的摄取量上高于欧美的个人平均摄取量,应如何确保国人健康及食品安全;开放美猪进口将会扼杀台湾优质养猪业,配套何在;连最基本的冲击影响评估都没看到,如何要求人民、国会接受放宽相关标准残留之规定,因此,蔡英文必须赴立法院作国情报告。

林奕华表示,政府必须要将动物用药残留标准的行政命令送至立法院进行审查。

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透过脸书痛批蔡英文在这个争议了14年的主题上“卑躬屈膝,换来什么?”

朱立伦表示,虽然今天蔡英文总统宣布开放瘦肉精美猪,但民众最关心两件事:“瘦肉精猪肉有害健康;台湾猪农权益受到伤害。”

朱立伦表示,从国民党执政走到了民进党执政,大家的立场都很清楚,历史就像是照妖镜一样。蔡英文今天完全接受瘦肉精美猪进口,并“以行政命令规避国会监督,民众想问蔡总统卑躬屈膝,完全牺牲民众健康与猪农权益,台湾民众换到的是什么?”

朱立伦也呼吁蔡英文要明白的告诉台湾人民,同时“请立法院各党团必须站在民众健康及猪农权益的立场,要求行政院说清楚讲明白。”

美猪美牛齐松绑 医吁公布风险评估报告护食安

过去在讨论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肉品时,就有专家学者表示,吃了含瘦肉精饲料的动物容易出现心脏变快、冒汗、躁动不安等症状。
过去在讨论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肉品时,就有专家学者表示,吃了含瘦肉精饲料的动物容易出现心脏变快、冒汗、躁动不安等症状。(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当蔡英文28日针对延宕已久的美猪美牛问题,正式宣布将松绑进口条件后,引发不小争议。关于瘦肉精的订定标准也引起外界关注。

此次备受关注的莱克多巴胺,正是瘦肉精的一种,最早是美国药厂所研发以治疗人类气喘的药物,但在临床试验阶段就宣告失败后,却意外发现可以让动物瘦肉增加、肥肉减少,有助于畜牧业节省饲料使用。美国在1999年开放莱克多巴胺作为饲料添加剂,但因为安全疑虑,台湾在2006年将之列为禁药,同时禁止含莱克多巴胺的肉品进口。

依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标准,牛肉及猪肉的莱克多巴胺标准一致,肾脏标准为90ppb、肝脏标准为40ppb、肌肉及脂肪的标准为10ppb,但台湾只开放牛肉肌肉部位的容许量为10ppb,其它牛内脏及猪肉都要求零检出。

对此,前美牛专家会议代表、医师苏伟硕表示,国际社会对于莱克多巴胺长期食用仍然缺乏风险评估及实证安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在2012年订定莱克多巴胺容许量期间,因为争议太大,罕见地以表决方式决议,最后支持者仅以2票之差胜出,显示支持及反对意见势均力敌。

苏伟硕表示,即便订出莱克多巴胺的容许量,其安全性仍缺乏科学实证,目前也有国际研究认为可能会对人类精神状态造成影响,呼吁政府应公布风险评估报告。

苏伟硕强调,莱克多巴胺并非用在治疗动物疾病,而是为了要节省饲料支出、增加利润的药物,至于衍生出的食安风险为何要让食用者承担,是全球争议重点,亦担心对于胎儿、婴幼儿、老人、肝肾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将造成食安风险。

台北荣民总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杨振昌表示,无论猪、牛的肌肉部位残留量及容许量都比较低,风险相对可控,但反观肺脏、肾脏等内脏是残留量比较高的部位,如果要开放内脏应该有更多风险评估,透过摄食量及残留量进行推估,餐厅、食品等标示也应该要更加完整,让民众可以自行选择。

不过,杨振昌也认为,过去在讨论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肉品时,就有专家学者表示,吃了含瘦肉精饲料的动物容易出现心脏变快、冒汗、躁动不安等症状,欧盟亦认为有基因毒性的可能性,迄今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证实,但仍旧是一项隐忧。

至于总统蔡英文提到开放30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主要是涉及狂牛症议题,台美在2009年签订“台美牛肉议定书”,开放30月龄以下的小牛,以及去除风险物质的牛肉与产品输台,未来则将会全面开放至30个月以上的牛肉。

高雄长庚医院名誉副院长陈顺胜则表示,过去感染了狂牛症的牛只,大多是吃下含有病牛制成的肉骨粉饲料而被感染,但自从爆发狂牛症以来,世界各国就开始关注饲料安全、环境监测,包括牛只饲料不能含有动物性物质,针对屠宰牛只的把关过程也比过去更加严谨,因此国际间早就已逐渐松绑牛只年龄规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