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盗取新闻片段被轰 英媒外籍编辑签证遭拒(图)

发表:2020-08-28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拘捕民主党林卓廷、许智峯等16人后见记者交代案情,期间未经过同意就播放了一些港媒的影片与片段截图。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承认,事出仓猝而没有与相关媒体联络,惨遭谴责。资料照。
香港警方拘捕民主党林卓廷、许智峯等16人后见记者交代案情,期间未经过同意就播放了一些港媒的影片与片段截图。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承认,事出仓猝而没有与相关媒体联络,惨遭谴责。资料照。(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26日香港警方拘捕民主党林卓廷、许智峯等16人后见记者交代案情,期间未经过同意就播放了一些港媒的新闻影片与片段截图。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昨日承认,事出仓猝而没有与相关媒体联络,“希望各媒体基于公众利益及大众知情权,唔好太介意”,此言惨遭谴责。另外,香港英文网络媒体“香港自由新闻”当日亦表示,旗下一名爱尔兰新闻人员的签证遭到港府拒发。新闻组织形容说,此为港府加强箝制媒体的另一迹象。

有线、苹果、港台的新闻影片或截图被取用

据《立场新闻》报导,26日港警在记者会上播放一段《有线新闻》在7.22的凌晨拍摄南边围村情况的片段,随后《有线新闻》在脸书上发文指港警未征得他们同意就播放该台片段。另外,《香港电台》也表明警方使用该台片段截图之前,未有征得该台同意。

《苹果日报》则表示,港警在记者会上讲解林卓廷、许智峯等人在去年的7月6日于屯门警署外行为时播出了该报片段,但港警事前未曾咨询该报以取得使用权。

据悉有关传媒得悉“被借片”后,曾向警察公共关系科投诉。有位主管级人员承认“唔好意思”,又指礼貌上应先询问;不过该主管级人员又指根据法例,港警有权因非牟利用途,公众利益或者调查而征用片段。

邓炳强27日表示,得悉有媒体不满港警使用其新闻片段。他称一般情况尽量会事先通知传媒,将引用其报导。他承认26日事出仓猝,没有与相关媒体联络,但是认为新闻片段可让市民得知真相,而且相关片段亦已在各媒体流传,“希望各媒体基于公众利益及大众知情权,唔好太介意。”

记协痛批:港警取新闻材料后添加评论 对于传媒不公平

香港记者协会27日亦发表声明,指在当日传媒简介会中,有两家电子传媒投诉港警在未经同意下,于会上引用其新闻片段与相关截图。警察公共关系科事后解释因“准备时间赶,未及征求同意”。记协痛批这种强行使用传媒新闻图片及片段的行为已经非首次,而港警在取用这些新闻材料后往往还添加评论,对传媒并不公平。

记协表示,去年曾接触警方,反映业界投诉警方在没有知会下,将传媒片段在警察记者会发放,且没有注明出处,当时警察公共关系科的高级警司承诺警务处是“守规矩部门”,会按程序知会传媒机构。因此记协促请警方履行承诺,往后须获得相关传媒机构的同意,才可取用其新闻片段及图片。

记协痛批:港警屡质疑传媒令公众误会

被形容为“港版袁木”的新界北总区刑事总部高级警司陈天柱在26日简介会上,态度恶劣,无理批评传媒的报道手法,并且质疑及阻吓在场记者提问,多度斥记者“点解你又唔问”、“我问紧你点解”、“你系咪唔记得”。

记协斥责陈天柱,认为其言行不仅罔顾事实,更是企图扼杀新闻自由。记协促请港警停止污蔑传媒及新闻工作者,希望港警管理层留意警务人员的情绪。记协对此感到极度遗憾,亦已致函警务处处长,要求港警停止污蔑传媒及新闻工作者。

据《苹果日报》报导,记协主席杨健兴28日早上接受电台访问时,指陈天柱就记者询问去年7.21元朗的情况时,却反质疑记者为何不询问当日在港岛的事,直斥质疑带有立场,也对传媒不公平,而部份回应亦不必要。

杨健兴指,陈天柱前日的回应明显是对传媒有既定立场,质疑传媒有所偏袒,他认为港警有关对传媒质疑的说法已非首次,过去记者会也有相关质疑,指责传媒只拍摄港警行动,而不拍摄警方口中的“暴徒”。杨形容有关说法有很大问题,港警不断质疑传媒专业及角色的说话会影响到公众看法,令社会误以为传媒在反送中事件中帮助示威者,必须要澄清。

杨健兴又提到陈天柱质疑记者拍摄单方面的情况,杨指有关指控很严重,强调当时该网媒记者直播的时候,可以清楚见到她被人打倒在地,镜头是即时反应,“唔会谂到警方讲到咁复杂,就话记者要挑动一啲嘢,或维护一啲嘢、偏颇一啲嘢,完全唔系咁样,其实公众好简单,只要睇返啲片段,自己可以做个判断,个记者有无所谓偏颇或者企埋一边”。

杨健兴亦称港警交代一些事件时,亦会使用传媒片段,比如今次记招中亦在未通知之下引用传媒一些片段及截图,反指若传媒只拍摄单边行为,港警亦不能使用那些片段。他直言依据过往观察,前线港警以至记者会上的港警对记者态度及语气上,都感觉到有敌视,认为是无需要。

新国安法伸黑手?港英文媒体外籍编辑签证遭拒

据《中央社》报导,香港长期以来一直为重要全球媒体中心,但近来专制的北京当局扩大控制香港,其作为媒体避风港之名声如江河日下。随着美中关系益趋紧张,连记者也成为锁定目标,两国彼此驱逐记者或者对人数设限,例如香港7月就拒绝“纽约时报”一名澳洲资深记者的签证。

如今的最新案例却涉及一家非美国媒体,发生于香港本地的新闻机构身上。“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表示,经过近6个月等待之后,香港入境事务处在“未做任何官方解释”情况下,拒绝麦固仑(Aaron McNicholas)之签证。而麦固仑先前曾在彭博(Bloomberg)工作。

“香港自由新闻”总编辑葛伦迪(Tom Grundy)发布声明说:“我们是地方新闻媒体,而可能成为我们编辑的是一位来自爱尔兰的新闻人员,所以这不是受到美中贸易纷争影响的报复措施。”、“我们似乎是因为报导中立、基于事实,而在新国安法的氛围下遭到锁定。”

香港入境事务处并未回复媒体询问,通常也不会评论签证为何被拒。

8月初,港警援引港区国安法逮捕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并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为由展开调查,还大举搜查其办公室。港区国安法条文之一,便是要加强监督外国媒体。

在大陆,外国记者签证被拒、遭当局骚扰或者被迫离境事件时有所闻,但是拜商业环境与公民自由所赐,数十年来香港都是国际媒体的区域神经中枢。“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彭博”、“华尔街日报”、CNBC、“金融时报”与法新社等等,都是在港有重要据点的国际媒体。

可今年7月纽时表示,因担心港区国安法,加上多名人员于取得签证方面难度突然增加,将会把1/3的驻港人员迁到韩国。还有香港外国记者会(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也表示,多家媒体面临“高度不寻常”的签证发放延误,当局尚未提出解释。

其实,早于港区国安法伸出黑手前,香港的新闻自由排名已是一年不如一年,如2009年被“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排名全球48,今年更落到80名了。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对此表示,“香港自由新闻”签证遭拒事件,是港区国安法制定后,“近来新闻自由加速低落的另一个迹象”。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