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会爆发冲突?蔡英文:区域军事增加 恐擦枪走火(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8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应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邀请于“ASPI印太领袖对话”系列活动发表演说。
总统应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邀请于“ASPI印太领袖对话”系列活动发表演说。(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昨日表示,北京的“一中”如同习近平2019年初的声明“告台湾同胞书”,在本质上就是“一国两制”,是台湾人民无法接受的;关于两岸冲突的可能性,蔡英文说,区域军事活动日益增加,“我们担心会擦枪走火”。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国军拍片反击北京 展现“战到最后兵卒”决心
台湾15亿升级预警机 共军歼20战机无所遁形
《青年日报》社论:北京武吓台湾有害无利
加强防卫首都 宪兵增购21辆火力强大30机炮云豹甲车
中共军队靠千枚飞弹能打垮台湾?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总统日前应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邀请,在“ASPI印太领袖对话”(Indo-Pacific Leaders’Dialogue)系列活动发表视讯演说及回答书面提问。27日下午,总统府发布新闻稿公布蔡英文致词及回答书面提问内容。

当被问到如何解读一中政策,是承认北京当局的主权,或者接受竞相主张一中的现状时,蔡英文表示,如同习近平去年初的声明(在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谈话),北京的一个中国在本质上就是“一国两制”,这也是台湾人民无法接受的,尤其是已经目睹香港的情况。

蔡英文表示,台湾是个民主蓬勃发展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台湾没有管辖权,台湾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权利,拒绝矮化台湾的任何意图;台湾致力维系台海的和平稳定,相信国际社会都注意到了。

至于台湾要寻求独立及统一可能性的提问,蔡英文表示,台湾是台湾,台湾的存在无庸置疑。台湾拥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选举制度,人民能够选择自己的领导人,也拥有自己的军队及民主制度,不曾接受过北京的管辖。

蔡英文强调,台湾的未来完全是由台湾人民决定,“这是我们一直的坚持”。

蔡英文重申,致力台海和平稳定的承诺。只要是有助于双方互蒙其利,乐愿与中方协商,重要的是协商必须是立基在“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四项原则。

其中,“和平”是致力维持两岸和平,对岸也必须放弃对台的武力威胁;“对等”是双方互不否认彼此存在的事实;“民主”是北京一定要体认到台湾的前途是要由台湾人民决定;“对话”是在不预设政治前提情况下,“我们不回避与北京进行对话”。

蔡英文表示,若能秉持这些原则,台湾愿意推动两岸互动。

关于两岸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如何,台湾对于澳洲有何期盼,蔡英文表示,各方都必须审慎约束,才可以避免两岸爆发冲突;她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并克尽身为区域大国的义务。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香港局势及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因此也更严密监控台湾海峡的情势。

蔡英文表示,“区域军事活动日益增加,我们担心会擦枪走火”。所以,各方保持开放的沟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误解及误判。

谈到台湾与澳洲的互动,蔡英文由衷感谢澳洲声援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包括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蔡英文表示,希望澳洲也能认同台湾安全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性,在香港事件后,台湾站上了自由民主的更前线,当然希望持续与理念相近的国家一同合作,以确保台湾安全,且有利于区域的和平稳定。

至于台湾在如此动荡危险时期该如何自处,蔡英文提出三大关键来确保台湾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一,致力持续针对两岸政策采取务实一致的态度。第二,提升防卫的能力。第三,强化与理念相近国家的连结。

TVBS新闻网报导,共军26日向南海发射了4枚中程弹道飞弹,外界多数认为,此举是在针对美军近来连续派遣军机侦查的一种大动作示警。台湾战略学会研究员苏紫云在接受《新闻大白话》主持人钱怡君采访时表示,北京当局射飞弹的行为已经超过了比例原则,无异是在坐实“中国威胁论”,这会让东协国家连带地感觉到警惕,进而致使北京自我陷于战略困境,因此经理性评估,此举是非常不智的!

《彭博社》报导,一名美国国防部证实,中方26日发射了4枚中程弹道导弹,击中位在海南岛及西沙群岛间的南海某个区域,除此之外无法再提供更多细节,目前美军尚在评估及确认导弹类型。

针对南海局势及大陆发射导弹问题,美国海军中将史考特(Scott D. Conn)认为,北京只要是按照国际法及准则行事,就有权这么做,但美国也已做好准备来面对该地区的任何威胁,军队也都上紧发条,随时可以运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