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主管的两难之处(组图)

作者:莫妮卡.戴特斯(Monica Deters) 发表:2020-08-27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妮卡.戴特斯 Monica Deters 职场 主管
三明治主管的两难之处。(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上回:老板风格分析 哪种最吸引你?

与其抱怨主管,不如引领他

有些老板让人不禁想狠狠给他们两巴掌,目的不是伤害他们,而是希望打醒他们!因为他们毫无作为:没有清楚的指令、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明确的规定。与他们共舞,注定是一场死亡之舞。你一定猜到了,那就是经典的布鲁斯舞型老板。

但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这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曾好好被主管带领过,或许被企业的阶级制度绑住了手脚,抑或是他们已经放弃,又或者因为他们不敢……

但你的老板也许是截然不同的风格,他积极主动,甚至还过度积极,可能天生优势如此,就像骚莎舞型。有些老板丝毫不关心员工,只在意自己,在电梯里遇到员工也不打招呼,甚至可能不知道他们是自己部门的人,这种一定是头抬得高高的斗牛舞型。

你每天和老板共事,必须面临哪些挑战,取决于你的老板是哪一种舞风。如果你凡事要求条理分明,却遇到没有明确规则的老板,那可就惨了;如果你喜欢独立工作,面对一个不信任人的控制狂老板,可能每天都会上演火爆的全武行。而我们本身的舞蹈风格,也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与老板的合作氛围。

我们本身的舞蹈风格,也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与老板的合作氛围。
我们本身的舞蹈风格,也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与老板的合作氛围。

三明治主管的两难

至于那些夹在中间的三明治主管,情况则更是两难,他们必须经常在主管和员工之间切换角色,因为他们上头还有老板,也不时得承受高压。我相信他们可能也常搞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是员工,什么时候是主管。

我认为很多人压根儿不想当老板,但工作使然,必须硬着头皮接下管理职务,于是就成了所有人梦魇的开始。这种领导者通常很难(甚至根本无法)承受新的挑战。从人性角度来看,很理所当然,但以职场角度而言,则完全不能接受。

一个无力承担管理职务的老板,如果舞池里的人寥寥无几,问题可能不大,否则他们可能经常被推到墙角,或是被人群挤来挤去。但如果舞池中同时有好几个这种老板,碰撞、跌倒、哀号声肯定此起彼落,而身为员工的你也难逃池鱼之殃。你眼睁睁看着问题如排山倒海一般袭来,但老板丝毫不觉,于是灾难一如所料地发生,或是老板在最后一刻有惊无险地避开了。

若是后者,你可能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在会议开始之前修改简报,因为档案内容缺了重要资讯─要是老板有良好的规划和筹备,这问题早该在昨天就解决了。或者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新商品突然到货好几百箱,而今天还有其他事要处理;或是老板没留下只字词组,只在你桌上丢了一堆“事实上”前一周就该完成的紧急工作。

虽然我很不想这么说,但这种老板真的很无能。不过我也相信,多数领导者都是立意良善,很多老板都具备优秀的领导品质,像我本身就认识很多卓越的领导者。只是有时善意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被消磨殆尽。就像我常说的,你的老板也只是个人。

如果老板学会放手,而不是凡事一把抓,就是大度和自信的表现。
如果老板学会放手,而不是凡事一把抓,就是大度和自信的表现。

老板的生活其实可以更轻松,但必须先学会放手。但是说比做容易,因为放手与信任有关。老板放手的那一刻,就等于交出了控制权。对多数人而言,控制权等同权力或力量(或两者混合)。多数老板不懂何谓放手,毕竟身为领导者,应该尽可能掌握一切啊!如果老板学会放手,而不是凡事一把抓,就是大度和自信的表现。

我跟各位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我的前老板不信任员工的工作能力,因此常把相同任务分派给数个部门主管,只为了让他们彼此竞争,并确保能得到自己最满意的结果。他还不断搜集资料来对付自己的员工。我曾看过经验丰富的资深经理,被老板气得全身颤抖地离开他的办公室,就连我也被气得瘦了一大圈。

久而久之,部门主管当然识破了老板的诡计,当老板又分派任务时,他们私下讲定让老板得到相同的结果。我想这种老板就算快要撞墙了,也没人会想拉他一把……我实在不想把“没教养”挂在嘴边,但这种老板绝对就是这样的人。

与老板和谐共舞的方法林林总总,我相信自己的办法适用于几乎所有类型的老板!但该怎么做?该如何顺着节拍引领老板?如何靠近他?该怎么做才能有所改变?毕竟你无法改变你的老板……还是说你可以?

一天到晚抱怨老板的领导风格,这其实于事无补。请你专心配合老板,必要时担起引领的责任。试想,如果你远远就看到问题直扑(你和你老板)而来,你能怎么做?或许你早已有正确的解决方法。
 

本文整理、节录自莫妮卡.戴特斯(Monica Deters)《跟任何主管都能共事:严守职场分际,宠辱不惊,掌握八大通则与主管“合作”,为自己的目标工作》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