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侵正 孝可感天(图)

发表:2020-08-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邪不侵正 孝可感天。
邪不侵正 孝可感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陕西太白山刘伯温碑记》预言有这样一段:“还有十愁在眼前……,十愁难过猪鼠年。若得过了大劫年,才算世间不老仙。”怎样才能安全度过瘟疫期?中国历史上,有不少瘟疫中的真实故事,展现人高贵的力量,连瘟疫都要自动退避,值得今人借鉴。

邪不侵正

岷州(在今甘肃省境)这地方在北魏到隋朝初年,当地民风未开,对“病”很畏惧,如果家中一人生了病,就全家走避开去,结果父子、夫妻互不相顾,一家人不孝不义,人伦孝道恩义荡然无存。因为病人无人看养,所以生病的人往往就是死路一条。这种浇薄陋风因为一个人来到岷州而扭转了,他就是贤能良吏辛公义。

辛公义生于北朝,出身“刺史”世家。祖父辛徽在北魏任徐州刺史,父亲辛季庆任青州刺史。然而辛公义早孤,母亲学识丰富,亲自教导他学习经典史传。辛公义勤苦多学,在北周很有声名,以良家子弟被选入太学,再获得选荐进入皇太子及贵族子弟专属的“甘露学”。太学中的平辈很仰慕他的学问,他屡次在御驾前与大儒们讲论学问,提出的见解常常让人刮目相看。

后来,入了隋朝,辛公义被提拔为主客侍郎,得赐安阳县男爵,食邑两百户。开皇元年,他受命往江陵安定和睦边境。辛公义是个允文允武的贤才好官,后来他平定陈朝立了功勋,出任岷州刺史。

辛公义到了岷州,对当地“畏病”的风习感到忧心,对人伦孝义荡然无存更是忧患,因而极力想要改善不正的风俗。他遣派了一些属下官员巡访检视州中各地,只要是找到病人,就用床轿送到刺史的办公厅来。辛公义为病人们安置膳廊,提供他们膳食和住宿。

夏天瘟病大发时,病人多到数百人,办公厅里安置病人的膳廊都住满了。辛公义就在膳廊亲自设了一个坐卧两用榻,他笃定地坐在那儿,日以继夜对着患者办理公事,累了就在榻上睡着。他所有的俸禄全部用来为病人买药、找医生医疗,他亲自悉心地劝导病人饮膳,就这样被安置在他办公厅里的病人全部都痊愈了。

这时,辛公义召来病人的亲戚,劝告晓谕他们说:“生死由命!在这之前,因为你们遗弃了生病的家属,所以他们死了。你们看看,我把病人聚集在一起,我自己不分日夜和他们同在一起,如果说瘟疫在人间会传染的话,我哪得不死呀?何况这些病人们都好了!你们可不要再相信之前的风俗传说了。”

诸病家的子孙们都感到惭愧,纷纷叩谢离去。后来如有人得病,纷纷都去找“慈母”辛公义,辛公义会收留那些没有家属的,照顾他们。

岷州人自此互相慈爱,畏病走避的风俗也彻底革除了。

孝可感天

还有一个瘟疫怕好人的故事,悬示邪不侵正、孝可感天的明鉴。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三月间,晋陵城(即今江苏常州)的城东遭大疫。当时疫情迅猛,人传人,辗转相传,有的一家数口都死光,有的一条巷子里只剩下几个活人。人们都感到恐惧,身心战栗,远远避开晋陵城东,不敢经过,连至亲也不敢相互探问病情。

家就在晋陵城东的顾家媳妇钱氏在瘟疫发生前正好归宁,回娘家后听说翁姑(公公和婆婆)染瘟疫,接着传染了儿子们,全家八人病情严重倒卧病榻,只能听天由命。钱氏一知道马上就要动身回去,然而父母不许。

钱氏对双亲说:“人们娶妻原是为了奉事父母,现在家里的翁姑病得这么严重我却不回去,这与禽兽有何差异呢?”父母的劝阻怎么也拦不住她,她单身一人上了回家的路。

这孝顺的媳妇很快回到了家中。媳妇才入了家门,顾翁竟然听到鬼在对话:“众神都护卫着孝媳回来了,我们不速速躲避,会遭到不小的谴责。”就这样,她的翁姑和一家人的瘟疫都痊愈了。

清代研究瘟疫有成的医学家刘奎说:“邪不侵正,孝可感动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

阴德无量吉神拥护

刘奎的书中还记载了一个“阴德无量,吉神拥护”的例子。说以前在城中发生大瘟疫,这时有个白发老人教了一富人一帖救命的中药方,并要富人以此药方布施城中人。结果得到这方子的瘟疫病人都痊愈了;而富人一家人在大瘟疫中都没有人感染得病。

后来,有人看见两疫鬼经过富人家门时说着:“这人阴德无量,吉神拥护,我辈何胆敢进入他家门呢!”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