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赖”与“热忱”比逻辑更重要(组图)

作者:吉田幸弘 发表:2020-08-26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田幸弘 信赖 热忱 逻辑
信赖”与“热忱”比逻辑更重要。(图片来源:Adobestock)

逻辑很重要,但信赖与热忱更重要

过去主管的命令是不可违背的。

可是,现在职权骚扰之类的问题逐渐受到重视,那种用权力来压人的强势主管也越来越少了。

那么,怎么管理部属才正确呢?

某主管A认为,新时代主管应该用逻辑来说服部属。

A想用无懈可击的逻辑思维,说服部属做事。

然而,A的管理法并不奏效。过去逻辑思维的书籍大行其道时,很多人都成了死守逻辑的笨蛋,A也是其中之一。他们认为只要用逻辑说服,对方一定会言听计从。

A失败的原因,在于他疏忽了一项人性特质。对一般人来说,“谈话的对象”远比“谈话的内容”重要。

古代希腊哲人亚里斯多德曾言,说服别人有三大要素。

分别是“信赖”、“热忱”、“逻辑”。

如果你不按照这个顺序,或是缺了其中一项要素,都没办法成功说服对方。

也就是说,在你传达逻辑思维之前,要先有信赖和热忱做为基础。

假设有一个主管这样跟你说:“这一次的目标没达成,分店可能就经营不下去了,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克服难关吧。”

如果讲这句话的主管,平时都不跟部属交心,讲话也缺乏热情,凡事只注重表面功夫,部属听了根本不会有干劲。换成是我遇到这种主管,只会觉得他在讲干话。反之,平时懂得跟部属交心的主管,说服别人的方式充满热忱,团队成员会很自然地产生干劲,一同克服难关。

平时懂得跟部属交心的主管,说服别人的方式充满热忱,团队成员会很自然地产生干劲,一同克服难关。
平时懂得跟部属交心的主管,说服别人的方式充满热忱,团队成员会很自然地产生干劲,一同克服难关。(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这跟亚里斯多德的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处。

逻辑确实很重要,但缺乏“信赖”和“热忱”也难以服众。

想获得部属的信赖,请注意以下两点:

1、微不足道的约定也得遵守

上司比部属忙碌是正常的,有时候答应部属的事情会顺延,或是没办法实现。

那些约定本身也不是什么大事。

不过,既然你是主管,就应该信守承诺。

千万不要只对客户或上司守信用。

部属对主管失信一事,比你想得更严重。哪怕会延宕其他行程,你也该遵守自己跟部属的约定;不要动不动就讲一些场面话,随便答应部属事情。

2、言行一致

上司必须实践自己说过的话。

假设,你是一个会自己跑业务的行动派主管。你答应部属要拉到新客户,结果忙到没有时间兑现承诺。

这时候你在会议上要求大家拉新客户,一定会遭到部属反驳,因为你自己就没做到。

“主管整天要求我们整理环境,自己的资料却乱放一通。”

“主管叫我们档案加密,自己却没照做。”

主管的行为部属都看在眼里,请各位务必言行一致。
 

本文整理、节录自吉田幸弘《高效领导者的工作好习惯:真正的强势管理,来自43个反直觉的关键原则》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