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领馆助中共军人掩盖身份细节 下令“快删除手机数据”(图)

发表:2020-08-26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日 一名女子在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门前走过。(图片来源:PHILIP PACHECO/AFP via Getty Image)
7月23日,一名女子在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门前走过。(图片来源:PHILIP PACHECO/AFP via Getty Image)(16:9)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周二(8月25日)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7月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非事出突然,而是有证据显示中共外交部掩人耳目,暗中协助具军方背景的居美中国人掩盖身份,同时在关键时刻下令他们删除手机等电子设备上的川普 领事馆 手机 数据

报导称,事缘在5月期间,当川普政府宣布限制中共军事研究人员的居美签证后,中共外交部马上向留美学生作出紧急提醒,暗示在离境时美方可能会没收、查看个人物品,尤其是电子用品,因此出发前先处理妥当等“叮嘱”;不过这反常行为也引起了美方高度醒觉。

7月下旬,美国亚太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David Stilwell)通知中共驻美大使,休斯敦领馆须在72小时闭馆时,外界当时哗然之余,也留意到史迪威同时下令北京撤走居留美国所有中共军事背景的研究人员。

报导说,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之前曾调查和质询一些留美中国人,过后发现中共官员想方设法接触有关人士后,就将他们紧急送出境,这开始让美国官员察觉不寻常;随着美方深入调查显示,中共外交官掩藏具中共军方背景的中国人躲避美方调查,以便在美进行情报搜集活动,目标是搜集美国大学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

领馆要留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

香港01网站7月23日报导,中共外交部与驻美机构分别在5月25日、6月17日和7月23日,三度向在美留学人员发出紧急提醒,美国执法单位近期会对离境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盘查、没收个人物品、扣留等行动,因此要他们“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一旦面临有关情况,及时联系中国驻美使领馆寻求协助。

报导引述,在6月17日,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发微信公众号说,多名中国人反映在出入美国边境时,被美国海关执法人员截停,不但仔细审查有关人士的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有些人的电子设备还被执法人员没收做进一步的检查。

领事馆表示,根据美国法律,美国边境海关执法单位有权对所有出入境人士进行检查,包括搜查其个人资料、入出境目的和携带物品等,甚至在无须事先申请搜查令下,可暂扣旅客的手机等电子设备。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法庭的一份起诉书,有一位到访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中方研究人员,被“通知”删除或重置所有的电子设备,因为他们离境时可能会被美国官员盘问调查。

要求科研人员删除电子设备数据

报导也说,有证据显示份属芝加哥中领馆的外交官,曾故意误导美国国务院。有关外交官前往印第安纳州接触一名就读人工智能的博士生,以告知美国政府一旦查获他的中共军方背景后会找上门,因此要他紧急处理机密资料。

据知这名博士生在申请签证时,并没透露军方背景资料,他接触中共外交官员后,当天就销毁所有文件,并删除电子设备的数据,包括微信上所有的通讯内容。

有关外交官员在向美国国务院解释为何他超过出行限制时,他说与这名博士生会面达45分钟之久,是因为他向学生提供健保用品。

另外,在旧金山发生的案例中,有一名中国生物医学研究员被控隐瞒中共军人身分,他过后向联邦调查人员承认,中方上层指令他抄袭在美国实验室的精准设计,以便回国后进行复制。他也承认旧金山中领馆跟他有指定的接头人。

一位美国官员说,川普5月底突然实施禁止中共军方人士进入美国的行政令,打乱中共的布局,中方被迫争分夺秒安排中方间谍迅速离开美国,甚至以武汉肺炎疫情封锁机场理由,出动包机把可疑的中国学生紧急送回国。

自六月以来,联邦调查局在30个城市中,约谈50名中方研究人员;他们过后发现这些人都有中共军方背景;美国官员后来才意识到,包机离境的乘客也具有中共军方的身份。

报导也说,川普政府7月下令关闭中领馆,最重要的原因是察觉北京已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北京意图实现军事和技术野心的定向行动。

美国媒体Fox 26报导,休斯顿当地时间7月21日晚上,北京驻休斯顿领事馆因出现浓烈火烟,被当地人报火警。

休斯顿消防部门、警方迅速做出反应并赶到现场,但没能得到允许其进入建筑物。因为该建筑物是北京驻休斯顿领事馆,并不属于美国主权,未经许可不能进入领事馆。

在接受Fox 26采访时,休斯敦警方(Houston Police Department)称,中领馆人员正在焚烧他们的机密文件,因为他们将被驱逐出这幢大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