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参议长8月底率90人团访台 电子厂有意赴捷投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5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于9月初率90人团队访台,访团中各专业领域成员将从31日分头展开行程。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于8月底率90人团队访台,访团中各专业领域成员将从31日分头展开行程。(图片来源:捷克参议院网站)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外交部今日表示,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于8月底率90人团队访台,并将跟台湾方面讨论如何促进及强化理念相近伙伴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合作,美国在台协会(AIT)也将于8月底参与台捷投资论坛及企业媒合会。经济部则表示,盼借此让台捷合作更密切,目前也已有电子大厂有意愿在捷克投资。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前台湾驻捷克代表:北京蛮横打压 台湾因祸得福
捷克出现类似美国对台友好的政治氛围
不怕北京施压 捷克参院议长及布拉格市长8月底访台
吴钊燮秀台捷国旗口罩 展示双方坚实情谊
不惧北京反对 捷克议长将率90人团8月底访台

捷克参议长30日抵台访问 AIT将办供应链合作论坛

中央社报导,外交部25日表示,已故前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遗孀基于健康因素,得依医生指示休养,无法按照原计划访台。

欧洲司司长姜森今日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伉俪应立法院长游锡堃的邀请,将在8月30日至9月4日访台;台捷共享自由、民主与人权坚实基础,访团有助于强化双边国会交流及经贸合作。捷克是台湾企业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生产及研发基地,在高科技、医疗防疫等领域具有庞大的合作利基。

姜森表示,维特齐将率参议院领袖阶层来访,其中包括了首席副议长鲁斯基卡(Jiří Růžička)、资深参议员西拉尔(PetrŠilar)及斯托尔(Pavel Štohl)、外交委员会主席费雪(Pavel Fischer)及卫生委员会主席康特(Lumír Kantor)等人。

访团成员还包括了自称是“台湾迷”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捷克科学院副院长与大学校长,以及布拉格爱乐乐团总监等学术研究机构、企业文化及媒体界代表,此次是捷克从1989年丝绒革命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代表团。

姜森表示,维特齐等人在台期间将面见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文化部长李永得、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科技部长吴政忠,并将接受立法院颁赠国会外交奖章及出席台捷经贸投资论坛等活动。

姜森表示,维特齐将会在政治大学及立法院发表两场演讲,谈及对自由民主及台捷经贸合作的看法。

在防疫措施上,姜森表示,外交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已密切协调,将针对全团进行3次采检,较近期美国及日本政要访台的防疫作为更高规格。此外,全团包机来返,没有中转风险,所有在台行程将会落实分流、分层、专用、实名制。

姜森也提及,访团将跟台湾方面讨论如何促进,以及强化理念相近伙伴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合作,AIT也将参与举办相关论坛。

据悉,访团专机将于8月30日早上抵达桃园机场,并即刻展开武汉肺炎采检作业。

访团中各专业领域成员将从31日分头展开行程,包括将于31日拜访外贸协会、参加台捷经贸投资论坛、维特齐赴政大演讲;9月1日,维特齐赴立法院演讲;2日,拜访工业技术研究院;预计3日会见总统蔡英文;4日参与由AIT举办的供应链合作相关论坛。

今日稍早立法院也表示,为了欢迎维特齐,将安排捷克特展及民主墙,并引导访团成员参观。

根据立法院目前规划,维特齐议长率团访问立法院时,将采取“全程分流”的方式,包括在议场座位规划、午宴等,台湾立委与捷克访宾将分坐两边,就连厕所也规划为“台湾一边、捷克一边”。

预计维特齐议长将在立法院发表约一小时的演讲,待简短参访立法院后,即转赴台北美福饭店进行午宴,下午前往宜兰参访。

立法院还规划将致赠维特齐一个比照立法院议事槌制作的纪念品,院长游锡堃也将致赠外交奖章。

根据捷克宪法,参议院议长的位阶仅次于总统,因此维特齐的访台象征着台湾在欧洲地区的外交突破。

由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本月12日访问捷克期间,在参议院发表公开演讲,并赞许维特齐访台行程。白宫国安会15日于推文上称,欣见作为美国坚实伙伴的台湾及捷克共同合作、分享专业。

立法院规划将会在捷克访团赴立法院时,致赠捷克议长维特齐一个比照立法院议事槌制作的纪念品及外交奖章。
立法院规划将会在捷克访团赴立法院时,致赠捷克议长维特齐一个比照立法院议事槌制作的纪念品及外交奖章。(图片来源:中央社)

立法院还规划将致赠维特齐一个比照立法院议事槌制作的纪念品,院长游锡堃也将致赠外交奖章。
立法院还规划将致赠维特齐一个比照立法院议事槌制作的纪念品,院长游锡堃也将致赠外交奖章。(图片来源:中央社)

捷克组团访台31日招商 电子厂赴捷投资意愿高

依经济部资料显示,捷克的机械、金属、汽车、化学等产业十分发达,同时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资讯产业在外资设厂的情况下更是迅速地发展。此外,近年也着重于创新、投资现代科技、扶持中小企业,盼望能加速经济成长。

经济部官员也强调,来台参访的企业已主动表达对台湾的资通讯(ICT)产业、工业自动化设备、物流业、汽车运输业很有兴趣。

官员表示,企业团大约有50人,代表捷克40多家企业,目前根据规划,将有超过百人参加31日的媒合会,当台湾及捷克的厂商“看对眼”,后续会再安排参访。但已有台厂主动表明有意愿赴捷投资,包括电动脚踏车、电声有关领域的厂商,还有一家名列“电子十哥”的台厂。

官员表示,遭受美中贸易战及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台厂赴捷投资不只能够分散风险,也利于欧洲布局。

据初步了解,投资论坛将聚焦于AIoT、绿色经济及新创产业,例如AIoT部分将会触及亚洲硅谷中心是如何跟捷克展开合作等。

因武汉肺炎风险未消,官员表示,媒合会及投资论坛会为兼顾防疫需求,以指挥中心安排的形式为主。

经济部统计,捷克是台湾在欧洲的第4大投资国,投资规模只次于德国、荷兰及英国;台捷从2016年以来,每年都举办“次长级经贸对话会议”,范围涵括了贸易、投资、产业、科研创新、智慧城市合作,还涵盖了能源、运输及循环经济等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