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车主注意 这“配备”是窃贼下手新目标(组图)

发表:2020-08-25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电车主注意这“配备”是窃贼下手新目标
油电车主注意,这“配备”是窃贼下手关键。(图片来源:Adobestock)

汽车窃盗横行,一直是令各国警察头痛的问题。而偷车贼一般来说,都会锁定时下的热门车款下手。由于因应节能减碳的趋势,目前市面上的传统汽油车,已逐渐被电动车和油电车所取代。

根据《BBC》所收集的数据指出,因为内含珍贵金属的触媒转换器(Catalytic Converter)的失窃率暴增,也使得油电混合车成为窃贼下手的热门标的。

就像流行风潮会一直变换一样,偷车贼的下手的重点也会随着时代有所变更,近来的重点则以触媒转换器为偷窃重点,因为内含贵重金属。

一项由《BBC》调查的资料显示,光是英国威尔士两地,触媒转换器在 2018 年时被盗的案件仅 2,000 起,但到 2019 年就飙高到 13,000 起。加上各车厂在触媒转换器的存货较少,导致许多车主在该配备遭窃后,连车都无法开。这其中,尤其以 Toyota Prius、Auris 这几款油电车最常被偷。

触媒转换器又称触媒转化器、催化转换器,主要是安装在汽车废气排放系统中,里面含有(palladium)及(rhodium)等贵金属作为触媒,藉着催化机制,减少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等有害废气的排出,可说是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装置。

汽车底部的触媒转换器在近两年成为偷车贼新宠。
汽车底部的触媒转换器在近两年成为偷车贼新宠。(图片来源:Adobestock)

触媒转换器会在近两年成为偷车贼新宠,则是因为这几种贵重金属的价格在近年来大幅上涨,其中铑的价格已涨到 2016 年的 8 倍,钯每克的售价更比黄金还高。涨价的主因,也是因为油电车的触媒转换器大量使用,造成需求量一大,但产量有限的情况下,价格自然大幅攀升。

当然不是只有油电车才会搭载触媒转换器,但油电车的触媒转换器会成为小偷首选,除了含有贵金属,也是因为整体状况相较之下,更为良好的原因。毕竟油电车可以依靠电力行驶,所以对于触媒转换器的损害较低,自然能保持在较好的状态。加上油电车中所含金属较其他汽车珍贵,也就成为窃贼优先下手的目标。

只是小偷想要窃取这零件并不容易,必须钻到车辆底部,或是将车辆顶起,才有办法进行拆除。

目前最容易被窃贼锁定的车款,主要以 Toyota Prius、Auris 油电车型、Lexus 400h 等几款高辨识度的油电车款为主。

至于该如何避免遭窃贼成功盗取该设备,专家建议可以采取下作法:

1、停放在上锁的车库中。

2、停放在人潮较多的地区。

3、使用催化转化器保护装置或标记系统。

4、安装经 Thatcham 批准的警报器,如此一来,当车辆被抬起或倾斜时,就会启动警报,此举也能够有效遏止窃贼,降底触媒转换器被窃的机率。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