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士:台湾有机会打造亚洲金融中心(图)

观察人士:美中贸易战及香港地位削弱之际台湾有机会打造亚洲金融中心

作者:黄丽玲 发表:2020-08-25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人士:台湾有机会打造亚洲金融中心
台湾台北景色。(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香港实施新的安全法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所引发了潜在的资本外流。三名分析人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湾处于获得这些资本的有利位置。

这将为台湾创造一个作为区域企业资金调度中心或高阶资产管理中心的独特市场铺平道路,不过,这些分析人士补充说,在实现这一目标时,台湾在减少金融业监管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这一目标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目标是一致的。她上周对台湾商界大亨说,她的政府计划通过打造亚洲金融中心来尽快让台湾经济自由化。

香港的资本外逃

“根据新的国家安全法,在财富管理和企业融资方面,香港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已大大被削弱,”民营的财经立法促进院院长黄达业(Hwang daro-yeh)说。“(任何资本外逃),尤其是来自说中文的投资者的资本外逃,接下来可能会流向新加坡或台北。因此,现在是台湾实现这一目标的绝佳机会。”

台湾不太可能立即与新加坡或香港竞争,这两个亚洲主要金融中心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分别排名第五和第六。

根据总部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Z/Yen集团(Z/Yen Group)和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发展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这个指数,台北排名第75位,落后于世界108个金融中心中的大多数。

台湾的地缘战略重要性

黄达业说,由于台湾和美国寻求多元化发展,摆脱对中国大陆贸易的传统依赖,台北比新加坡具有更高的地缘战略重要性。

黄达业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基地在中国的台湾公司可能会考虑在台湾上市,高资产净值的个人可能会选择离开香港,把资产放在其他地方,包括台北。

自2019年以来,台湾金融监管机构推出了多项宽松政策,包括放松对离岸银行部门的监管以及允许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投资组合向资产净值超过3千4百万美元的客户推出更多新产品。

此外,台湾还在寻求对基地在中国的台湾企业提供方便,这些企业受到了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这些台湾企业已向台湾汇回3千4百多亿美元资金。

还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台湾证券交易所前董事长薛琦(Schive Chi)表示,台湾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迎头赶上。

“产品线不足或不完全自由的资本流动,将限制台湾发展金融市场的规模和范围。有很多机会可以争取,但你能否抓住就是另一回事了,”薛琦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

黄达业和薛琦都说,台湾应该改善其金融基础设施,办法是从海外吸引金融人才,引进创新政策,允许台湾货币汇率在不受中央银行干扰的情况下自由流通,总的来说,也就是打造一个外国投资者会感兴趣的开放、透明和自由的市场。

优惠税率

台北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教授林苍祥(William Lin)表示,台湾还需要实施足以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优惠税率。

林苍祥说,在过去20年里,在新加坡推出了优惠的税收制度,包括在2000年免除预扣税后,新加坡管理的资产规模大大超过台湾管理的资产规模。

他说,与新加坡相比,台湾假如试图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它有许多优势。

“我们有很多优势。首先,台湾的本地资本规模比新加坡的大。我们总共有6万亿新台币(3千4百亿美元)的闲置资金,其中银行业有2.4万亿新台币(81.6万亿美元的过剩储蓄)。仅2300万人口的当地保险业的年保费收入在世界上排名第七,”林苍祥说。

他说,除资本外,台湾的技术实力、勤劳的劳动力以及创新导向和生物技术行业的人才库将为台湾利用该地区财富管理和公司融资领域的新兴机会做好准备。

蔡英文政府瞄准了七个创新产业,包括智能机械、绿色能源和生物医药,以帮助当地经济从合同制造业升级为高附加值的模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