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毕业生全进“街道办” 这张图刷屏了(组图)

发表:2020-08-25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街道办 杭州 北大清华
最近杭州市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许多人眼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是“天之骄子”,但若他们选择到街道办工作,算不算是大材小用?最近杭州市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因为名单中清一色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前往街道办工作。

杭州市余杭区的这份招聘公示显示,该区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软件工程硕士、临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中国哲学硕士、东湖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南苑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中泰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五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生物学博士。

街道办
最近杭州市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据介绍,余杭区“清北招聘”的条件是,聘为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者,要与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首次聘期为3年(试用期1年)。按规定购买“五险一金”,其中博士参照区直属国有企业中层正职执行,年薪总额38万左右;硕士参照区直属国有企业中层副职执行,年薪总额35万左右。此外,还可申请连续3年每年1万元的从业补贴。

此外,聘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或国企高级职员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在首次聘用3年中共可分别领取8万、6万的生活安家补贴;3年内,根据需要可申请无偿使用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自行租赁房屋的可分别申请领取每月1600元、每月800元的租赁补贴;对选择购房的无房户可分别申请领取一次20万、10万的购房补助,有房户可分别申请领取一次10万、5万的购房补助。此外,还给予医疗、健康体检、相关人才疗休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和优先保障。

针对这一消息,民间质疑这些清华或北大的毕业生为什么要去街道办工作?生物学博士、地球物理学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这类学自然科学的毕业生,难道要放弃科学领域,进入官方事业单位任职,甚至充当维稳人员?

网友纷纷留言,“一个街道就可以发35万薪水,只能说民脂民膏挖的很开心。”“可见国内读书人, 不是为了获取知识,而是为那么一个饭碗。 国内博士,硕士, 简直是浪费国家资源。”“注意这里全部是清华北大的研!究!生!”“难道街道开了很多研究院??说得老百姓没给街道打交道试的,还专业性强(悲)。”

对此,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清华、北大的学生到街道工作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许多工作专业性强,急需更多人才在社会的服务管理上做好专业支撑。

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现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人郭宝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清华北大高材生应聘杭州街道办事员,让人感到惊讶,“一方面说明中国官本位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只有做官才能光宗耀祖,才能有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大学教育出来的都是些唯利是图之人,根本没有理想。”

山西学者鲁强也指出,中国的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愈来愈物质化,“教授的重点不在研究上,学生的重点也不在学习上。整座大学外面看起来是红红火火,但实际上已经物欲横流。”

河南郑州前中学教师贾灵敏看到消息后感慨说,“以前我们这一代人,包括后来我们教育学生,都说最光荣的是科学家。特别是考上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生物工程等专业,但是现在一个小小的街道办招聘的都是与社会管理无关系的毕业生。”

郭宝胜坦言,“(中国)这种情况跟苏联解体前非常相似,当时也是全民官本位,苏联的大学毕业生,博士生都争着当官。高材生宁愿做地方的小官,也不去做学术研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