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七:攻赵一波三折(图)

平六国由近及远首攻赵,稳李牧按兵不动挫秦军。

作者:紫君 发表:2020-08-25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兵征天下,需行正义之师;看人相面,蔚缭误判秦王。
秦王得到蔚缭这个帅才,又有了关中这个米粮仓,于是就开始了对六国各个击破的步伐。(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秦王得到蔚缭这个帅才,又有了关中这个米粮仓,现在可谓是兵精粮足,已是万事具备。于是就开始了对六国各个击破的步伐。

秦王与众大臣谋士定下灭六国的总战略是“由近及远,集中力量,各个击破”。他们决定:先北取赵,中去魏,南收韩,然后再进兵克燕、楚、齐。同时不给各国联合行动之机,使六国的合纵战略彻底破灭。

这六国是赵魏韩燕楚齐。

李牧按兵不动 秦军三攻不成

秦始皇首选目标是赵国。当时,赵国实力在六国中最强,是秦国走向统一道路的最大障碍。

赵国实力在六国中最强,是秦国走向统一道路的最大障碍。
赵国实力在六国中最强,是秦国走向统一道路的最大障碍。(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之前秦军曾几次攻赵,杀死了赵将扈辄,大败赵军,占领了几个城池。但是没有拿下赵国

公元前233年,秦国将军桓齮一路向东打过去,直指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形势危急。赵王急忙召来丞相郭开,对郭开说:“我当太子的时候,就听说李牧能征善战,赶快派人拿着大将军印,到代城传我的急令,召李牧回邯郸护国。”李牧领命收军,屯兵于邯郸城外;自己单身入城,谒见赵王。李牧对赵王讲了自己的战略方针,说:“秦军屡战屡胜,军心振奋,其势锐不可当。不宜正面冲突。如果大王能够容许臣自行决策,无拘成法,臣才敢受命。”赵王答应了。还把国内所有的精兵都召集起来,凑足十万,派赵葱和颜聚各领五万,都交给李牧,由李牧指挥。李牧再拜领命而去。

李牧把整个大军扎营在肥累这个地方,构筑工事,坚壁守城。任凭秦军在外骚扰挑衅,绝不出战。每天只是在军营中,让军士们分成小组,比武射箭。还让厨房每天杀牛烧肉,犒劳军士们。李牧素来就爱兵如子,平日里礼贤下士,那些军士们心中感戴李牧,都自动要求出战迎敌。李牧就是不允许。

这样双方对峙,秦国军队很快就变的士气疲惫。桓齮对手下将领说:“以前赵国的廉颇就是以坚壁拒战来磨耗王齮将军,现在李牧也是用这个计策,我们秦军远离国土,这样对峙下去,于秦军不利。”

于是桓齮决定率领主力部队进攻肥下,希望能够诱使李牧出兵前往救援,这样当赵军援兵出动后,可以趁其不备,将其歼灭。于是桓齮分兵一半,浩浩荡荡,袭击肥下。李牧手下大将赵葱知道桓齮袭击肥下,就向李牧请求出战去救肥下。李牧不许,说:“这是秦军的诱敌之计。他攻城,我们就去救,是随着秦军的指挥棒走了,就中了秦人的圈套了。此乃兵家之大忌。他现在去打肥下,他们的大营必定空虚了,我们一直坚壁不战,他们以为我们不敢攻打他们,肯定也不做战斗的准备。我们这时候去突袭它的大营,桓齮就没有办法了,他一定会回兵营救,我们再趁机袭击他们,一定大获全胜。此乃围魏救赵之策也。”于是分兵三路,夜袭秦营。果然秦营大兵没有准备,睡梦中匆忙应战,秦军大败,被赵军杀死有名有姓的将领就有十多个,士卒死伤无数。败兵连夜逃亡肥下,报知桓齮。桓齮大怒,提兵来战。李牧又采取正面阻敌,两翼包抄的战术,张两翼以待之,赵国士兵平日养精蓄锐,早已摩拳擦掌,个个奋勇当先。左右翼并进,桓齮不能抵挡,大败,溃走咸阳。这一战李牧在肥下(今河北晋州西)全歼秦军。

赵王大喜,夸赞说:“李牧将军就是我的白起啊!”也封李牧为武安君,和白起的官职一样。还赏赐李牧食邑万户。

两次伐赵不成,桓龁兵败。秦王嬴政再派大将王翦、杨端和,带兵分道三次伐赵。

公元前232年(秦王政十五年)秦军兵分两路进攻赵国,但这次也都被李牧用同样的战术击败。

秦王灭韩 再次挥戈伐赵国

此后三年秦军就一直在休整。在这期间,在用主力进攻赵国的同时,秦始皇对韩国采取逐步肢解策略。公元前231年,韩国南阳郡“假守”,即代理郡守,名叫腾,向秦国献出他所管辖的属地。秦始皇就任命腾为内史,后又派他率军进攻韩国。俘获了韩王安。韩国灭亡。这是公元前230年,秦始皇十七年的事情。

灭韩的转年,秦始皇十八年,即公元前229年,秦国就把原来的韩国建为颍川郡。稳定了占领区形势。秦王立即又派大将王翦领兵再次攻打赵国。

秦王这次决心满满,对赵国志在必得。王翦是秦国名将,秦王对他寄予厚望。这次的攻赵,战果如何呢?

 

主要参考文献:
李开元《秦谜:秦始皇的秘密》
李开元《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