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姑娘婚姻 汉化还是男女比例失衡?(图)

发表:2020-08-23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吾尔 汉族 北京 新疆
新疆少数民族女孩 (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3日讯】近期,一个要求100名维吾尔女子“赶紧”与汉族男子登记结婚的视频出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观察人士和维吾尔人权活动人士称,这是北京又一次试图把新疆地区讲突厥语的少数民族汉化的体现。

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家、中国问题专家达伦・拜勒(Darren Byler)认为,中国当局的这一尝试突出反映了汉人男子和维吾尔女性的婚姻中的性别偏见,表明“某种种族化的权力关系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

拜勒表示,这的确是一种通过把维吾尔人拉进汉人主导的关系中,来更大同化并减少民族差异的努力。并且,异族通婚已成为新疆地方官员的一项优先事项。

民汉通婚奖励

2014年8月,中国出现了维吾尔族和汉族通婚的报道,当时新疆且末县当局宣布了《关于鼓励民汉通婚家庭奖励办法》。

该措施列出了政府提供的一系列奖励,如每年向通婚的夫妇发放1万元现金奖励,共发放5年时间。另外还包括对通婚的夫妇、他们的子女和父母在就业和住房方面提供优惠待遇。

2000年和201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新疆是少数民族中异族通婚率最低的地区。

北京方面所宣称的新疆是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大本营”。

人口结构改变

尽管中国当局说,在新疆的异族通婚可以促进该地区的宽容与和平,但海外维吾尔领袖们说,这是北京削弱维吾尔人身份认同并改变该地区人口结构企图的一部分。

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秘书长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说:“中共的这一政策也是为了解决中国男性相对于女性数量严重过剩的问题。看起来,他们是拿维吾尔女性做广告,做为给汉人男子找妻子的一个解决方案。”

由于中国过去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和广泛存在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及针对女婴的堕胎,已造成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据报道,中国的男性数量远超于女性。

艾沙说,中国正试图通过将维吾尔少数民族女性成员融入占主导地位的汉人社区来“改写历史”。

强迫通婚

维吾尔活动人士声称,维吾尔女性经常是被迫与汉人通婚的。如果她们拒绝,新疆当局可以将他们及其家人列为极端分子。

38岁的维吾尔女性活动人士朱姆拉特・达乌特(Zumrat Dawut)表示,她的邻居是来自新疆麦盖提的努雷米特一家,由于害怕他们会被送到拘押营,不得不把自己18岁的女儿嫁给一个汉人。

2018年达乌特被关押在新疆鲁木齐的一个拘押营,后来她的丈夫帮她获释,并将她迁到维吉尼亚州的伍德布里奇。

达乌特称,邻居家的男主人努雷米特(Nurehmet)因留胡子被控宗教极端主义被送往拘押营。女儿艾贾马尔(Ayjamal)不得不在一家工厂工作,之后一名汉人男子走近她并与她合影。

后来,当地官员拜访了女孩的母亲古尔佳马尔(Guljamal)。官员们出示她女儿和那名汉人男子的照片,作为他们约会的证据,并要求女孩母亲同意这桩异族婚姻。母女两人同意了这桩异族婚姻,只是为避免被监禁。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