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油管”之后 迅速茁壮的新平台(组图)

发表:2020-08-22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油管”之后迅速茁壮的新平台
YouTube可说是时下最热门的直播平台之一,只是由于各方面日渐成熟,所以竞争的压力也大。(图片来源:Adobestock)

YouTube油管)可说是时下最热门的直播平台之一,只是由于各方面日渐成熟,所以竞争的压力也大。而下一波新平台的浪潮,也已经悄悄来到,它就是 Podcast播客),有越来越多的艺人、网红开始投入其中经营,希望能为自己开拓新的市场。

知名 Podcast 平台 SoundOn 日前就与多位网红、制作人携手发出超过 7,000 份问券,于 2020 上半年公开首份在台湾调查的 Podcast 听众数据分析报告。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赶快来了解这个正迅速崛起的新平台。

Podcast 的名称,是由 iPod 与 Broadcast 结合而成。简单来说,Podcast 就是声音的节目,也可以称为网络广播。但是 Podcast 和广播还是有几点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因为有的 Podcast 还是有影像画面的,一般可称为 Video Podcast。此外,也有一些 Podcaster 还是有同步录下影像,并上传到 YouTube 上,所以在 YouTube 上观看时,与在 iPhone Podcast app 上看,其实也没有什么差别。只是为了与 YouTube 或是其他火热的影音平台及服务做出区隔,美国 Podcast 节目多半还是把 Podcast 定调为“声音的节目”。

或许有人会感到纳闷,既然 Podcast 和 YouTube 差异不大,那为何还要区分呢?

主要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是不可能一直盯着手机看的,因为这样的行为太过危险,尤其是走路、运动、开车这些时候。但这种情况下,人的耳朵反而是非常清闲的,所以许多人运动、开车会听广播、音乐,这样不但负担减轻许多,在听的同时,对于周遭环境的突发状况,也能迅速掌握,及时应变。

与 Youtube 相较之下,Podcast 有其优势。
与 Youtube 相较之下,Podcast 有其优势。(图片来源:Adobestock)

而且对人而言,声音和影像带给人的体验还是有所不同的。只有声音看似单调,但还是能在其中得到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加上前述 Youtube 的市场已经略显拥挤,也造成 Podcast 在近两年迅速崛起,尤其以今年的成长力道最为猛烈。

据 SoundOn 数据显示,其实台湾在 2000 年就已经有相关节目开始成立,至今累积达 1336 个。这其中,光 2019 年就一口气增加了近 300 个,而在 2020 年的上半年,则高达 870 个,目前则是以每月增加 100 个的速度,持续飞快的成长。

现阶段最多的节目类型,主要为“流行与艺术”、“社会与文化”等有关新闻时事与自我成长类型的节目。对此,SoundOn 认为是对听众而言,需求比较高,却现在相对却比较少的。调查数据也显示,高达 80% 的听众喜欢聊天性质的节目。

而在台湾,Podcast 听众男女比约是 4:6,年龄层有六成是介于 23-32 岁之间,拥有大学学历的达 95% 以上。调查也明确指出,Podcast 虽然在网络上很早就出现,但进入台湾消费市场,却是这两年的事,高达九成的调查者,都是在这两年才开始收听。其中有 50% 的人每周至少会听 5 天、平均时间为 31 到 60 分钟。

与目前 YouTube 频道相较之下,Podcast 的粉丝黏着度极高。95% 的听众有自己固定追踪的节目,且有 70% 的粉丝愿意在收听之后,推荐给亲朋好友,内容的完听率更高达 60~80% 之间,平均比 YouTube 影片高出 20%。

最重要的是,Podcast 用户也很乐意直接以现金支持好内容,85% 的使用者支持置入性广告、60% 以上愿意付费订阅。不但如此,有近 50% 的听众曾有付费行为,这也可以看出 Podcast 的粉丝会以实际行动来回馈支持喜爱的节目。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