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从人背上走过”引发轩然大波(图)

发表:2020-08-21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6日,王毅和基里巴斯总统塔内希·马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签字仪式上握手。
2020年1月6日,王毅和基里巴斯总统塔内希·马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签字仪式上握手。(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中国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日前访问基里巴斯一个岛屿时接受踩在人背上走过的欢迎方式引发诸多争议,甚至被批评为“象征了中国的战狼外交”。对此,中国星期四(8月20日)回应批评说这是故意污蔑抹黑。有分析认为,这起事件显示太平洋岛国在地缘政治上有举足轻重的份量。

有报道说,这张照片是在基里巴斯的马拉凯岛(Marakei Island) 拍摄的。照片没有注明拍摄时间。但是,唐松根3天前在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的脸书上写道,他在8月初到马拉基岛等三个地方访问,受到当地传统礼遇的欢迎。他写说,这趟访问有助于基里巴斯与中国促进理解,他对此感到骄傲。

这张引起争议的照片显示,唐松根在两名当地女士在他左右两边牵着他从飞机旁一排躺在地上的男子背上走过。照片刊登后各方反应不一。一些国际外交官和学者纷纷发表评论,表示不能接受。

纽约时报星期四以“中国外交官为何在太平洋岛国踩人后背走路”为题,分析这起争议的涵义。纽约时报说,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官员们看来,这张照片充分体现北京的专横殖民主义做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以及英国卫报(The Guardian) 也报道了这个事件。

美国驻点斐济并监管基里巴斯等太平洋岛国的武官帕纳约托( Constantine Panayiotou) 对唐松根这么做也提出质疑。他发推写说,他无法想象对一位大使(或对任何成年人) 踩在儿童背上走路的场景是可以接受的行为。不过,帕纳约托说这是他个人的看法。

纽约时报星期四在报道中说,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 教授安-玛丽·布雷迪 (Anne- Marie Brady) 表示,她认为不论仪式的目的是什么,“它给人的视觉让人意识到了不平衡的新殖民主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四说,出于对基里巴斯文化和习俗的尊重,唐松根“客随主便”,最终同意接受富有当地民俗特色的欢迎仪式。赵立坚抨击说,有网友蓄意挑拨中基关系,从台湾拿了钱,居心叵测。他说,任何恶意抹黑中国对岛国政策、妄图离间破坏中国同岛国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基里巴斯环境部长铁卡拉(Ruateki Tekaiara ) 则表示,这是马拉凯岛的独特文化,对访客致以最高敬意,地方长者决定办这个仪式,没人能反对。

基里巴斯外交部星期四没有就路透社的有关置评请求作出立即回应。

这张在网上疯传的照片其背后涉及到多方外交角力,包括一直试图对太平洋岛国扩大影响力的中国,基里巴斯传统盟友澳大利亚,传统上在印太地区有影响力的美国,以及被中国挖走基里巴斯这个邦交国的台湾。

基里巴斯去年9月与台湾断交后立即转与中国建交。有看法说,美国对中国不断对基里巴斯和其他太平洋岛国日益加大的影响力感到焦虑。

基里巴斯由33个岛屿组成,人口只有大约11万人,但却是联合国、英联邦、太平洋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及瑙鲁协定等地区组织成员。美国和其他盟国自二战以来就在这片水域上拥有主导性的影响力,中国则在基里巴斯运营一个太空跟踪站,而这个地区正是美国在太平洋上测试导弹和军事硬体设备的所在地。

纽约时报说,太平洋上数百个人口稀少的岛屿加起来的总面积占地球表面的15%,就像散落在美中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棋子。悉尼智库罗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 的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普莱克(Joanthan Pryke ) 对纽约时报说,这些位于遥远海洋中间的小岛在二战期间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重要性,此后的战略地理也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就其小小面积而言,它们确实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