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叫停与香港引渡协议 律政司前高官:成逃犯避风港(图)

发表:2020-08-21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实施后,至今已有7国停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专家担心香港会成为逃犯的避风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国安法实施后,至今已有7国停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专家担心香港会成为逃犯的避风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北京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下,美国星期三宣布暂停履行与香港的移交逃犯及移交判刑人协定等三项协议,至此,“五眼联盟”全部国家及德法共7国已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占已签订国家总数的三分一。学者分析,这凸显国际已不再信任香港的司法制度。有律政司前高官指,美国暂停协议很关键,亦意味香港会成为这些国家逃犯的避风港。

短短一年前,香港政府借陈同佳在台杀人案力推《逃犯条例》修订,特首林郑月娥强调修例是为了“确保香港不会成为逃犯天堂”,最终引发震惊世界的反送中运动。一年后的今天,香港距离这个“初心”越走越远,因《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加拿大、澳洲、英国、新西兰、德国已先后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连已签协议署但尚未生效的法国,也在8月初宣布叫停了有关协定。

至8月20日,美国国务院暂停或终止与港三项双边协议,其中就包括移交逃犯及移交判刑人协定。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声明指,中方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大举侵蚀香港高度自治,美国总统川普已表明美国视香港为“一国一制”,并已对压制港人自由的人采取行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则在Twitter称,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摧毁香港人民的自由和自治,“由于中共的行为,我们终止或暂停与该地区的三项双边协议”。

张达明:国际不信香港司法 恐变逃犯天堂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对《苹果日报》指,美国的最新举动,证明美国不再信任香港司法制度,担心在国安法下,引渡疑犯来港受审,未必可受到过往与中国司法制度不同的待遇。这也反映美国不再信任香港可维持“一国两制”,变相令香港成为逃犯天堂,大大打击香港国际形象。

有线新闻引述前律政司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资深大律师白孝华(Michael Blanchflower)指,美国叫停移交协议很关键,因香港大部分引渡个案对方都是美国,美国提出的移交请求也比其它国家多。

白孝华在律政司任职时专责引渡及司法互助。他说,目前暂停移交逃犯协定的国家,都是受港人欢迎,也是香港疑犯最有机会逃去的地方。另一方面,对于这些国家的罪犯,香港亦会成为其避风港。白孝华又形容过去一年香港的情况倒退,去年修例时没有国家说要中止协议,但《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多国先后叫停,反映各国是表态,担忧香港的法治、人权保障。

香港向美国移交逃犯最多

《苹果日报》报导,保安局长李家超去年曾透露,由1997年主权移交至2018年底,香港曾向签署协定国移交104名逃犯,美国、澳洲及英国分别以68、10及8人排首三位,涉及贩毒、误杀、强奸、性侵犯及洗黑钱等罪行。香港近年对外移交疑犯数量则不多,2014至2018年只有9人。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称叫停引渡协议对香港影响不大,“受害者都是其他国家”,但不敢判断香港会否因此变为逃犯天堂。他又承认多国中止移交协议会令人有负面观感,建议特区政府多宣传香港司法独立。

港府发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单方面暂停或中止对港双边协议,批评美方以香港为棋子,在中美关系中制造事端。中共外交部则宣布中方决定暂停履行港美司法互助协定。

国安法后 仅余13国可移交逃犯

根据律政司资料,香港跟全球20国签订移交逃犯协定。如今,全部“五眼联盟”国家及德法共7国已停止跟香港的移交逃犯协定,占已签订国家总数的三分一。仍会跟香港互交逃犯的仅剩下13国,包括捷克、芬兰、印度、印尼、爱尔兰、韩国、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葡萄牙、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

《港区国安法》6月30日生效后,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等列为可判无期徒刑的罪行,令国际社会忧虑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如不暂停,被引渡到香港的人就可能会遭受中共迫害。澳洲总理莫里森上月公布暂停引渡条约时直言:“国安法已经引起我们与香港引渡条约方面的根本性变化。”

7月底,港警更以涉嫌违反《国安法》正式通缉6名海外的民主人士,包括香港众志前常委罗冠聪、独立联盟前召集人陈家驹、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甚至本身是美国公民的华府游说组织HKDC执行总监朱牧民等;8月再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学民女神”周庭等10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接受传媒访问时批评,已经至少有2名美国公民因为《港区国安法》遭到锁定,川普政府正在评估一系列可能行动,让北京知道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