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恐吓案开审 东方记者认“专案组”日日追踪黎(图)

发表:2020-08-2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控在2017年六四当日于维园刑事恐吓《东方日报》男记者X,案件8月20日开审。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控在2017年六四当日于维园刑事恐吓《东方日报》男记者X,案件8月20日开审。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指在2017年六四当日在维园威胁《东方日报》男记者X,被控一项刑事恐吓罪。黎智英不认罪,案件8月20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记者X称事件令他惊慌,及后被诊断患有抑郁适应障碍。他在盘问下承认《东方日报》设“专案组”三年来监察黎智英动向,每日“摆位”监察黎的行踪,包括在其家外守候并跟踪他的出入活动。

《苹果日报》报导,8月21日,72岁的黎智英到法院应讯时神情轻松。他由外籍资深大律师邓乐勤和大律师许卓伦代表;控方则由外聘主控官大律师林芷莹代表。裁判官钟明新负责审理本案。案情指,黎智英于2017年6月4日晚到维园音乐亭六四祈祷会,期间威胁在场采访的东方报业集团男记者X,称会使其人身遭受损害,意图使他受惊。

《东方》设专案组跟踪黎智英出入

在《东方日报》专案组任职的X出庭作供,称自己入职《东方》超过20年,自2014年占领中环(雨伞运动)开始专责采访黎智英,其后被升为专案组主管。他称当时黎智英门外很多示威,属新闻事件,所以关注。被问到其工作是否包括跟踪黎智英时,X承认黎如果有出入,“我们会跟”,但称程度不频密,也会保持距离。

案发的6月4日当晚,X称如常采访期间,他与黎智英相距7米,以相机拍摄对方的近景,期间黎智英不止一次怒瞪他,及后凶狠地走近,大骂“我×你老母×”,又警告他不要这么近拍摄,称“我实揾人搞×你,我讲畀你知,我影×咗你相。”X自称当时心情很惊慌,担心黎找人伤害他,更担心黎会即场掌掴他。控方播放现场片段时,可见X当时带笑,片中黎说的是“我实搞你”,而非“我实揾人搞×你”,X澄清黎两句都有说。

X透露当晚向公司汇报事件后,即到警署报案,而事后他出现很大心理问题,感觉很焦虑和惊慌,并出现失眠,6月至8月期间接受六次心理辅导和精神科会诊,服食类似镇静剂等药物。控方指,精神科医生黄以谦诊断X患上抑郁心境适应障碍,黄稍后将出庭作供。

X又表示,自2014年开始采访黎智英,持续约3年至2017年事发当日。X称黎在占中期间经常前往金钟,他会影相及拍摄;及至2016年10月1日,X如常跟踪黎智英到湾仔用膳并用长镜拍摄,发现黎智英在座驾内反拍摄他,令他惊讶和奇怪;同年11月,X再次跟踪黎到上环用膳,黎突然走近并以粗言喝骂,X自称当时有些害怕,但透露该次拍摄距离较近。

《苹果日报》报导,黎智英在警诫下指涉案记者跟踪他多年,藉近距离拍摄挑衅及激怒他;但他所谓“搞你”是指申请禁制令、找律师或报警。

每日“摆位”监察 或曾跟踪黎子女上学

代表黎智英的辩方律师开始盘问X时,X确认《东方日报》设有“专案组”,他自2015年起担任主管,会采访何文田黎宅外的突发事件,跟随黎智英前往不同地方,如午饭或晚饭约见别人、参加游行示威等活动,及报道黎接触哪些知名人士。

辩方问X是否恒常追踪黎智英去向,X称当黎不在香港,就不会追踪。辩方继续追问下,X最终承认会每日监察黎智英的行踪,“我们叫做‘摆位’”。辩方又问是否有跟踪黎智英子女上学,X称当他们错误估计黎智英在车内,便会跟踪。

被问到记者经常贴近拍摄黎智英,可能引致危险时,X称若大批记者同场时会贴近,若只有专案组则不会,他未见过发生危险。辩方引述2014年《东方日报》报道黎的座驾辗伤摄记,问X是否危险事例,以及记者有否遵守职业操守。X称情况是对记者危险,但不清楚详情。

刊登“黎志英讣闻”疑营造负面形象

辩方又提到《苹果日报》及《东方日报》的竞争对手关系,引述2014年《东方》曾刊登“黎志英讣闻”,内容称别名“肥佬黎”的“黎志英”因患爱滋病及多种癌症并发不治身亡,连家属也患重病。X称“黎志英”和黎智英的名字有别,又称该篇“讣文”应该只是广告。辩方直指《东方》只有兴趣描绘黎智英负面形象,X不同意,称只是如实报道,“有负面就报负面,有正面都会报正面”。当辩方着他引正面报道的例子时,X则称要翻查档案。

另外,约20名亲建制人士在案件开审前一小时到达法院外“踩场”,高叫“打倒黎智英”,现场警员未有作出警告。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