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若垮台的真实隐忧 普京将引火上身?(图)

发表:2020-08-21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在北京的“一带一路”论坛峰会。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在北京的“一带一路”论坛峰会。(图片来源: THOMAS P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9日,白俄罗斯举行具争议性的总统大选,而引发的民众抗议事件,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苏联末代总统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巴契夫(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表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找工业企业的帮助,为时已晚,这可说是他最主要的错误,且欧盟各国元首都不承认白俄罗斯总统的选举结果,甚至还斥责卢卡申科不应该对人民使用暴力手段。此外,外界亦认为普京力保白俄的真正主因,不但在地缘政治上更遭受威胁,甚至白俄民主化大火,将会蔓延至俄罗斯,如此一来,俄国将会更难控制目前的独裁局势。

戈巴契夫对《共青团真理报》说,卢卡申科寻求工业企业的帮助,似乎为时已晚了。

曾经担任过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的根纳季‧安德烈耶维奇‧久加诺夫指称,俄国安全委员会和议会应该要针对白俄罗斯局势进行讨论,因为如果白俄罗斯的局势被破坏了,那么大火将会蔓延到俄罗斯,这样一来,俄罗斯会更难以控制局势的。

其实,欧盟国家的首相们也都不承认白俄罗斯的总统选举结果。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在19日表示,白俄罗斯的总统大选存在着大规模的违规,同时德国也谴责白俄罗斯当局对人民使用的暴虐行为。

梅克尔表示,白俄罗斯应自主选择未来的方向,可以透过国内沟通对话的方式来进行,外界不应该多加干涉该国的局势。不过,这次是一个不诚实也不公平的选举,当局必须将所有遭拘押的人,都无条件释放。

梅克尔提出呼吁,卢卡申科应该停止暴力的行为,并让言论与集会自由获得保障,被拘押的人都要被无条件释放,白俄罗斯政府不应以暴力来对待和平示威者。

卢卡申科回应称,请外界不要来干涉白俄罗斯内政,本国已经有足够的准备,会让冲昏头的人冷静下来,他甚至宣布,军队已经在西部边境部属了,准备进入完全的战备状态。

这次白俄罗斯爆发了全国性抗议。据估计,在这个全国人口仅有900多万的国家,已经有多达上百万人上街反对卢卡申科了。依官方数据统计显示,在这次的示威活动中,白俄罗斯警方为了驱离人群,总共逮捕了6700人,亦有120名警察受伤及2位抗议者死亡。由于警方对于示威者展开大范围的拘捕,甚至很多被捕人士遭到残酷殴打,因而更加剧了民众抗议情绪。

俄罗斯将提供军事援助?

卢卡申科政府与中共、俄国过从甚密。日前卢卡申科还声称,已经获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保证,在必要之时,将会提供军事援助。不过,欧盟更表明,将会针对卢卡申科政府采行制裁。

据《路透》报导,俄国克里姆林宫于一份声明中指出,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话中向卢卡申科表示,“俄国随时准备依据军事协议来提供协助”。

习近平抢在普京之前力挺卢卡申科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目前卢卡申科政权正面临空前危机,全国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是否能够将卢卡申科赶下台,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中国领导人却此时力挺卢卡申科,中方与白俄罗斯之间不断密切双边关系,及北京所扮演的角色都格外引人关注。

在几天之前,当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在所有外国领袖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最早对卢卡申科表达当选祝贺的领导人。这次习近平甚至抢在普京之前表态了支持卢卡申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