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的影响已蔓延到美国校园(图)

发表:2020-08-20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安法》的影响已蔓延到美国校园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美国大学有近37万名中国留学生和约7000名来自香港的学生。(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香港国安法》的影响力,已经蔓延到美国大学校园。为了保护学生安全与捍卫学术自由,包括哈佛大学在内多个常春藤名校,正考虑采取不同措施,保护来自各国学生的安全与隐私,并捍卫美国学术自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因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9月开学后采用远距线上教学的方式,几乎成了多数美国大学院校不得不做出的应对方案。但一些政治、经济或亚洲与区域研究相关的领域与学科,学生们在虚拟教室里进行互动,却可能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名字。

哈佛大学正考虑,经过相关课程的教授核准后,有安全风险顾虑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参加线上讨论,或以匿名或其他方式参加讨论。

担任哈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的任美格(Meg Rithmire),也是哈佛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教师研究员。专攻中国经济研究的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保护所有学生的安全,当然是学校的首要考虑,对她来说,学术独立、不自我审查,则是永不妥协的坚持。

学术独立不能牺牲 美学者拒绝自我审查

“要去中国(做研究或访问),我就得申请签证,这会让我有点担心。不过,我在签证申请上还不曾有过问题,但世事难料;然而,对像我这样的研究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能把我们的担忧变成自我审查。如果(因为这样一部法律)就阻碍研究的独立性,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任美格告诉记者。

北京制订的《香港国安法》适用对象包括外国人士。香港政府7月31日以违反国安法为由,对美国公民朱牧民发出通缉令。朱牧民是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他在美国国会推动立法,游说美国制裁侵蚀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

中共当局对中国校园下令七不讲的要求,扼杀了言论与学术上的自由与独立;《香港国安法》实行后,七不讲会变成全世界校园的圭臬吗?

美国校园也七不讲?宾州教授课纲将加注警语

在宾州大学,该讲的课程不会少,但和哈佛大学一样,为了保护学生,尤其是要保护因为疫情、困在中国或香港家中的学生,宾州大学有教授已经打算主动采取新措施。

宾州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高登斯坦(Avery Goldstein)透过电子邮件回复《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说,宾州大学尚未公布关于全校适用的新指引,而他个人在教学上则是会采取标注警语的措施。

宾州大学今年秋季也会采取线上远距教学。高登斯坦说,当学生线上注册选择他的课程后,他照例会寄出教学课纲,但会加注相关内容可能包含敏感信息的提醒,让身处在中国的学生考虑要如何保护自己,必须让学生自己有选择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香港国安法诞生前,中国共产党监控海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就越来越不加掩饰。

无法无天?香港国安法前中共已伸手管海外留学生

《自由亚洲电台》今年1月初报导,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罗岱青,2018年曾在推特上借用别人的身分发布过讽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言论和图片。罗岱青去年回武汉后就因“寻衅滋事罪”遭捕并判处6个月的刑期。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及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来自香港。他告诉记者,关键不在香港国安法,因为中共在没有这部法律前,就已经伸长手臂到各国校园;因为武汉肺炎疫情、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教育方式都得改成网络进行,这增加了教授与学生谈话互动遭存盘为证的风险,但如果人们因此心中自己先划红线,是助纣为虐。

他说,“中共的国安法,其实一个很大的用处就是要大家害怕,大家害怕之后会特别小心,那么,就算它没办法对你做什么,你都会害怕(并)就不讲话。这样,它的效果就达到了。我们得时刻提醒自己,要小心是不是有自我审查的状况。”

孔诰烽还没决定要用哪一个线上会议软件在秋季开学后上课使用,这还要视选择线上课程的学生人数与学生所在地而定;就他了解,一些学校接下来可能会考虑禁止对线上教学与学生意见表达的内容进行录音录影。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美国大学有近37万名中国留学生和约7000名来自香港的学生。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