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变大到变强?破解世界500强的奥秘(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8-20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500强 收入 利润
世界500强是按照规模来排名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大家知道,世界500强是按照规模来排名的,它比的是收入,看谁的块头大。可是,人人都知道,个儿高不一定有用,块头大也可能是虚胖,比如健身的人,要看BMI、看体重和身高的相对比例。那么,为啥不直接按利润排名,或者直接拉出来比利润率呢?

首先,利润是个非常不精确的指标,它可以合法合理合规的灵活调节。比如折旧多折点还是少折点,它都可以影响当期利润;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还讲过一个故事,如果一个假会计把大楼价值记成-1亿,每年折旧-1000万,那么利润扣掉折旧,每年就可以-(-1000万),竟然增加了1000万,你说神奇不神奇。

套路多了去了,比如先发货,赊账销售,管他现金收不收的回来,但一样可以在账上记成利润;再比如新管理层空降过来,搞个财务洗澡做低基数,一顿操作来个存货减值、商誉减值、坏账计提,那么利润马上跳水,股价就等着暴跌吧。

然后这个时候,它可以开始回购股票,第二年认真做业绩,利润同比给你来个100%增长,那些割肉止损的投资者看着股价先跌后涨,割在最低点。

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都不会对利润言听计从,我们会看自由现金流,而且是调整过的最可靠的调整后股东自由现金流。

其次,世界500强是面向大众的一个榜单,普通人都是更加关注规模。比如就业求职,大家都是比谁在大公司,谁的平台大,这个时候,按照收入排名,就更加直观。

第三点,作为大部分的CEO,追求的一般也都是规模,收入越高的公司,服务越多的大众百姓,社会责任、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一般也都更高。如果你是CEO,让你管一个大公司和一个小公司,你肯定觉得管大公司更有成就感。

所以简单小结,为什么世界500强按照收入排名,因为用利润很不精确,也因为它是个大众榜单,大众更关心知名度和规模,CEO们也更关心做大规模。

那么,如果从谁更强的角度来讨论,我们有哪些有趣的发现呢?

印象深刻的有几个数据。首先,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是5%,而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有11%;这就好比,俩人月薪都是一万的话,一个人月底能剩500块,另一个人能剩1000块,这差一倍呢。

而对盈利能力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ROE(股东权益回报率),中国企业大概在10%左右,而美国公司大概在近20%,也差不多是一倍。

为什么ROE这么重要,因为这就是你长期投资能得到的回报率。重要的事再重复一遍,你长期投资,最后你得到的就是企业的ROE。你买理财要看收益率,那么你买企业,也要看企业的收益率,这是一模一样的道理。

那么,你可能会问,从赚钱的角度,为什么美国公司比中国公司的盈利能力看起来要高了一倍呢?这里面也许有以下这些因素:

首先,美国公司大部分是轻资产的经营模式。能外包的就不自己搞,能代工的就找人贴牌代工,像大家熟悉的苹果,耐克,甚至高通做芯片,他们分别找代工厂,都发了大财,而不用说苹果耐克和高通,他们只做研发、设计、品牌、营销,这些最赚钱的业务,他们牢牢攥在手里。

而上榜的中国公司,普遍资产较重,虽然规模大,但是想要增长,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巴菲特说过,好生意是产出很多,但是对资本投入的要求越少越好。简单来说,就是马儿跑,还不吃草,这就是值得投资的好马儿。

第二点,企业文化和股东文化的不同。迪士尼CEO艾格的自传《一生的旅程》,为什么艾格会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有人说因为上海迪士尼,有人说因为漫威很成功,也有人说……其实真实原因简单:他是迪士尼历任CEO中,任期股价涨幅最高的一个,就这么简单。

美国公司上至CEO,下至普通员工,所有人盯住的都是市值,为了提高市值,就需要把利润率和ROE提起来,大家抱团,目标一致。而中国,榜单上都是大国企偏多,激励机制上,还有很大的可以提升的空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