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民众上街 中共有点揪心(图)

发表:2020-08-19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13日,白俄罗斯的女人们手持鲜花在集会中抗议警察的暴力行为。
2020年8月13日,白俄罗斯的女人们手持鲜花在集会中抗议警察的暴力行为。(图片来源: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最近,白俄罗斯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总统选举选票作假,示威越演越烈。但中国却不希望长期执政的卢卡申科政权垮台。8月17日新华网刊登新闻说,白俄罗斯有数万人走上街头集会支持政府。

长期担任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Aleksandr G. Lukashenko)声称在8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得80%的选票,第六次连任,反对党候选人斯韦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G. Tikhanovskaya)逃亡立陶宛。当地民众怀疑选举舞弊、结果造假,纷纷上街抗议,全国各地出现大规模反独裁示威,却遭卢卡申科派出镇暴警察大规模血腥镇压。

在官方公布卢卡申科连任成功后,在外国领导人中,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早向卢卡申科表达祝贺,并在贺电中强调他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关系,“愿同卢卡申科总统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8月17日,新华网也刊登一篇新闻,无视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而报道白俄罗斯人上街支持卢卡申科连任、支持政府维护国家安宁与和平。

旅居欧洲的中国问题专栏作家王庆民表示,中白两国皆为国际上的专制政权,十分友好,在国际议题上支持对方的立场,如果卢卡申科得以连任,中国等于在国际上多一个盟友。

他说:“卢卡申科的废除任期连任与习近平很相似,他们两个政权之间有很大的相似性……如果卢卡申科下台的话,中国某种程度上在国际上又会孤立一些。”

白俄罗斯今年七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即代表46个国家共同发言,支持中国的新疆政策。去年也曾与其他54个国家称赞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成就。中白双方关系紧密,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白俄罗斯被视为一带一路的支点国家,为中国深入欧洲内陆的主要桥梁。中国在白俄罗斯建立“中白工业园区”,进行各种投资。王庆民指出,白俄罗斯受欧洲各国在经贸方面制裁,因此与中国、俄罗斯交往相对密切。14日,根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与白俄罗斯在河北曹妃甸产业园举行签约仪式,预计每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5亿美元以上。

卢卡申科被外界称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此次大规模抗议示威、警察镇压暴行也被形容为“欧洲的香港”。王庆民表示,即便中国与白俄罗斯皆为专制政权,两国仍有不同之处。

王庆民说,中国的领导人为中共内定,完全没有人民授权,而卢卡申科于1994年透过民主选举而当选总统,随后透过修法、造假选举结果等连任至今,“但还是有全民投票,哪怕是做假,但仍有形式,但中国连这个都没有。”

此次白俄罗斯选举结果,许多西方政府认为这是一次虚假的选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选举“不自由、不公正”,针对示威者持续实施暴力、拘捕反对派支持者;德国也强烈质疑选举的合法性,批评不符合民主标准,欧盟也于14日的外长会议上认为选举结果不实,决定启动制裁程序。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