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与美友人微信私聊 竟被判刑10个月(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9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原线民高志刚只是在微信上向朋友私下转发了一个视频,就被抓捕判刑10个月;耿冠军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太原线民高志刚只是在微信上向朋友私下转发了一个视频,就被抓捕判刑10个月;耿冠军提供,拍摄日期不详。(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在微信TikTok涉安全问题被美国、印度等国封堵之际,近期又再度曝微信、海外版WeChat监视海内外的线民。据旅美民主人士耿冠军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相关监控直接导致一名在中国山西的用户高志刚入狱,起因是高志刚使用微信转发一段敏感视频给他,随后就被控“寻衅滋事”,并遭拘禁长达十个月,日前遭刚获释。对此现象,通讯业内人士已反复警告,监视所有的使用者已经是中国境内的通讯及应用程式的基本功能,原因当然是来自北京政府的要求。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山西太原市民高志刚使用微信转发一段敏感视频给在美国的朋友后,即被控“寻衅滋事”,并遭拘禁长达十个月。依据法庭档显示,中国大陆网管及宣传部门是直接监视着微信使用者,公安会再以大资料面容技术来认定海外民运人士的身份。

针对此事,高志刚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证实,他因在去年转发了一段涉及“全民共振”内容的视频给几个朋友后,就被控“寻衅滋事”,同时被拘禁长达十个月。

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的公诉书也显示,高志刚因微信私聊而获罪;耿冠军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的公诉书也显示,高志刚因微信私聊而获罪;耿冠军提供,拍摄日期不详。(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高志刚表示,自己在转发视频时并没有太在意,甚至不曾想起自己曾转发过给身在美国的朋友,而且他后来也删除了手机上的微信,但没有想到这些本来就都只是朋友之间私下交流的私密内容,却都已经在警方的掌控中了,更不曾想到自己居然会因此获罪。

高志刚表示,“就转发了一条,抓了以后先是行政拘留10天,然后他中间就审讯我,然后第八天的时候转到刑事拘留所了,然后一直等待就10个月了,判了。就是‘寻衅滋事’。他们提供的截屏不是我的,我当时发了以后就删除了。对方那个人,他一直就被另一个派出所监控着了。他说你发了好几个,让我随便说几个,我说没有。最后在检察院的起诉书里写的,是发给了耿冠军,还有前头的那个人。他进那个腾讯的后台了,就那样就把你弄了。”

高志刚在去年将这一段被视为敏感的视频转发给了旅美民主人士耿冠军。耿冠军向记者表示,当时自己收到视频后并未在意,而且也从未点开,但不久就发现高志刚失联了,直至高志刚近日现身,他才得知其中原委,同时也从高志刚的口中知道了北京当局通过大资料将他锁定为境外民运份子。

高志刚强调,起诉书内容印证了中国官方的网络管控及宣传部门针对微信的使用者实施着监视。

耿冠军表示:“关于‘全民共振’的,当时我很忙,从来就没有点开过这个视频。然后他就被以‘寻衅滋事’罪关了几个月。前几天刚出来,出来后他就把判决书发给我了。判决书上显示的,说这个舆情这个部门他们给出了一个证明或者说明,还有太原公安局给出的我的身份证明。他们那个判决书上叫视频对端身份认定,它把我认定为境外民运份子。”

在此之前,腾讯方面公开宣称,海外用户所使用的WeChat跟中国国内用户使用的微信是不一样的,但该案显示,高志刚发给在美人士耿冠军的相关细节,都被太原警方掌握,并作为官方指控高志刚的直接证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多次尝试联络办理高志刚案件的太原市迎泽区公安分局,但该分局拒绝接听电话。至于办理此案的迎泽区检察院,同样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请求,而微信客服的电话及腾讯媒体办公室电话的分机,则是一直无法拨通。

曾担任华为南京研究院大资料工程师的金淳明确向记者表示,所有的中国通讯公司及互联网企业,都必须要承担监视监控民众的基本职能,以利官方针对社会进行全面管控。此外,任何企业在面对官方提取资料的要求,都不会、也不敢进行反抗,否则反抗的企业根本无法存活。

中国警察网2019年4月25日报导,当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跟字节跳动战略合作签约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入驻今日头条、抖音仪式在京举行。报导称,“积极推动全媒体时代公安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媒体“还加强与公安业务深度合作,共同策划线下活动。”

因此,中方掌控境内媒体,管控舆论,禁锢异议人士避免让社会出现多元“异声”,并非虚妄。

自由之家东亚研究员萨拉·库克(Sarah Cook)今年6月发文强调,中国这个党国组织持续开展大规模运动,来影响全球的媒体及新闻消费者,特别是在针对中共病毒爆发的理解方面;北京政权所采取的策略具有长期的影响,特别是当中方及其国际分支机构针对各国讯息基础设施的关键部分获得了极大影响力。针对中方对多国具备不小影响力的现象,也让不少专家学者陆续出声警告,萨拉·库克在文末表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国家政府、技术公司及公民社会行动人士正在探索各种途径,来保护媒体自由,提高透明度,并且为了抵制北京政府相关行动者的虚假信息而做出努力。这些努力不只将解决北京的侵略问题,同时也将加强民主体制及独立媒体抵御其它威胁。

另外,微信近日正因为安全隐患而面临美国的封禁。习近平在上台后,则是全面加强社会控制,导致因言获罪的人数激增,迄今为止,依据公开报导的消息显示,至少已经有60多名线民因使用微博、微信及博客等网络平台发表言论或是只是进行转发而被官方带走,不少人甚至是被判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