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五:义士还是间谍?(图)

秦王义用郑国 李斯直谏逐客令 秦王用人不疑 修渠造福万代

作者:紫君 发表:2020-08-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国人郑国是奸细, 要施“疲秦之计”。秦王怒下“逐客令”,李斯据理力陈上“谏逐客令”。秦王是怎么处置的呢?
赵国人郑国是奸细, 要施“疲秦之计”。秦王怒下“逐客令”,李斯据理力陈上“谏逐客令”。秦王是怎么处置的呢?(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秦王初掌权政,平成蛟之乱,除嫪毐逆臣,放逐吕不韦,大权在握。一代天子,要大展宏图了。

有一天秦王正在看宗卷,有人报告,说秦王派去领导“引泾入洛”水利工程的韩国人郑国,竟是韩国派来的奸细!秦王十分恼怒,当下派人细查!这就是有名的郑国渠事件。也是发生在秦王执政初期的一件大事。

修水利原来是“疲秦之计”

郑国渠事件,是怎么回事呢?郑国,是一个人,姓郑名国。他本是韩国人,是当时很著名的水利专家。曾参与过治理荥泽水患和整修鸿沟支渠等工程。就是这样一个人。那怎么又成了奸细了呢?这还要从头说起。那个时候,秦国日益强大,秦庄襄王元年,也就是秦始皇的父亲当政第一年,就攻占了韩国的成皋(今荥阳西北),荥阳(今荥阳东北),并把攻占的土地合而为一建立了三川郡。韩国本来就不大,这一下更小了,仅剩弹丸之地了。那形势看着再有一仗韩国就可能完了。局势危在旦夕。韩(桓惠)王召集众大臣商议救国良策。有人就提出了这么一条计策:说派人去游说秦王,大兴水利,以此来消耗秦国的财力、人力、物力,使秦国最后精疲力竭,不得不自动放弃吞并六国的计划。因为打仗是要消耗钱粮的,没有钱粮支撑,打不了仗。起个名字就叫“疲秦之计”。

韩王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召来郑国,向他说明这个计策,要他去做。郑国领了国君的命令,抱着救韩国于危难的决心来到了秦国。公元前246年,郑国来到秦国,拜见秦王。

郑国,是一个人,姓郑名国。他本是韩国人,是当时很著名的水利专家。
郑国,是一个人,姓郑名国。他本是韩国人,是当时很著名的水利专家。(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他向秦王表达了韩王愿意归顺、臣服秦国之意。又说:“臣一路走来,看到关中大片土地是盐碱荒地,寸草不长,民无以为生。秦王不如兴修水利,引泾河河水灌溉农田,提高农业产量,富国强兵。”说着还根据地图给秦王详细讲解了该如何操作。并表示自己愿意主持这一工程。秦王将此提案交给大臣廷议,吕不韦及众大臣也都很支持,于是就决定由郑国主持这一水利工程。那时秦王刚刚继位不久。

这郑国本是治水高手,他带领一班秦国官员,跋山涉水,观测地形,走访百姓,逐步制定了引泾东流注入洛水的计划。

【千古一帝秦始皇】之五:义士还是间谍?
这郑国本是治水高手,他制定了引泾东流注入洛水的计划。(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这个工程一干就是将近十年。真的是耗费了秦国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秦王也不时地派人去察看,一直进展不错。而现在就在秦王加冕之后不久,刚刚稳定朝纲,竟有人举报郑国是韩国的奸细的事。就是要用这一庞大水利工程把秦国拖垮,使秦国没有能力再去攻打六国,从而能解韩国灭亡之灾。史上把这个称为“疲秦之计”。秦王当下不由大怒:好你个郑国,寡人如此信任你,要钱给钱,要人给人,闹半天你还是个奸细!立即下令:把郑国给我抓起来,同时派人去详细调查,我要亲自审问!

秦王怒下“逐客令”,李斯上书谏秦王

这事一下子闹大了,满城上下议论纷纷,朝中的一些本国大臣、皇亲国戚、宗室元勋,遗老遗少们,本来就因为秦王朝中大都是外来的客卿,执掌大权,秦王十分倚重他们,自己没有权势而心存不满很久了。这一下子全爆发出来了。纷纷到秦王面前说外人就是不能任用。都不是真心向秦的,最好的也是为了个人私利,到关键时候都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弄不好都是奸细,不可信,不可用。把他们都赶走吧!秦王盛怒之下,下了一个“逐客令”。命令所有不是秦国人的人,都马上离开秦国,不予任用!不许逗留!

这一下涉及的人可太多了。前面的茅焦,现任的客卿李斯,就连许多国家大臣、重臣,细究起来也都不是秦国本土人。就说这个李斯,大家应该是都知道的。当时刚刚得到秦王的任用,正要大展宏图之际,忽然来了这么一个“逐客令”, 也不得不卷铺盖走人了。心里感叹命运不济之余,他想:我不能就这样走了。要把话向秦王说明白。于是他就写了一个致秦王的“谏逐客书”, 这是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个谏书。

李斯在书中列举了许多事实证明秦国的强大与广泛任用国外人才有不可否认的联系;目前这种不分青红皂白驱逐一切不是秦国人的做法无异于自毁国家,反助敌国,是很愚蠢的做法。

秦王看了这篇奏章,立时明白了自己一时感情用事,几乎毁了国家大计。马上追回“逐客令”,承认自己的失误,召回了李斯,并封他为廷尉予以重用。

这里忍不住要加一句:秦王所以能够不辱天命,成就大事,和他的纳谏如流是分不开的。

感大义秦王用郑国,褒义士赐名郑国渠

再回来说说引起这个麻烦的郑国吧。郑国被抓起来,经过调查,他坦然承认确实有那么一回事。秦王令人把郑国押上大殿,十分生气的质问他:“朕待你不薄,没想到你竟然是个细作!该当何罪?”

郑国不慌不忙,走上前来,向秦王拜上说:“请秦王息怒,听郑国慢慢道来。”

“不错,最初,是韩王派我来要以工程疲秦,达到不能攻打消灭韩国的目的。作为韩国的子民,接受这样一个任务,也没有什么可非议的。也是我的职责。大王您难道不希望您的臣民也对您这样效忠吗?

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郑国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关中平原的百姓太苦了。由于连年征战,本来就难以种好庄稼,而此地百姓又受盐碱地之苦,难以为生。更别提给国家交公粮了。而这个引泾入洛的工程,一旦完成,可改四万顷薄地为良田,使关中变为米粮川,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这个工程的耗费,可能会使秦国一时分不开力量去攻打六国,但这只不过是使六国,或者说我们韩国赢得几年的苟延残喘而已。一旦工程完毕,秦国是受益万世,国力会更加强大。这大王您难道看不到吗?我要是真的还想消耗秦国国力,实施韩王的疲秦之计,那开工不久,我就要跑了。您就是悬赏十万,也找不到我了。但是我没有啊。”停顿了一下,他接着说道:“我在修建水渠的过程中,看到沿途百姓的疾苦,许多百姓在修建过程中,已经体验到了好处,全家扶老携幼,主动来渠上帮忙,令郑国十分感动。因此我决心把这个工程完成、做好。不为别的,只为关中这里的千万百姓。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郑国把他当作一件义行来做。郑国心中已经没有了韩国秦国之分,只有关中百姓和事业。现在郑国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求大王明察,但给宽限,让郑国把这个工程完成,此心足以! ”

说完,深深一拜。“还请秦王明察!”

秦王听了,心里衡量了一下,觉得很有道理,也被郑国的大义凛然所折服。就在此时,咸阳宫外有人喊冤。一问,原来是水渠两岸的村民们听说了郑国被抓之事,大家一起,共推了几位年高有德的长者,来到宫外,要面见秦王。替郑国说情。原来,这个工程,虽然还没有全部完工,但在修建过程中,只要是完工的部分,当地就已经受益,土壤改良,农民的收成提高。人们对郑国是感恩不尽。因此纷纷前来向秦王表达民意,要求把这个引水工程继续下去,得以完成。秦王听了,郑重决定,这个工程还是继续下去,而且还继续让郑国负责,直至完工。对郑国说:“卿为义士,朕甚嘉许,为黎民百姓,请你继续吧。”

后来郑国果然不负众望,水渠建成了。秦王为了表彰他,特令这条渠以郑国命名。就叫郑国渠。这就是郑国渠的由来。

整个工程自秦王政元年(前246年)始。历时10余年,郑国渠的源头在现在的王桥镇上然村附近开始,渠首设在瓠口(今王桥镇上然村附近),从渠首到注入洛河,全长300公里,灌溉田地4万余顷(折合现今110万亩)。渠成后,亩收一钟(合今100余公斤),关中之地成为沃土,大大增强了秦国实力,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郑国渠不仅当时繁荣了秦国的农业,在秦之后,历代大一统王朝都在此地完善水利设施,即使在今天,它们依然造福华夏儿女,是真正功在千秋的善德之举。如果秦始皇不能胸怀广大,知人善任,郑国即使再有本事,恐怕性命难保,又哪里能够千古留名,造福一方呢?

秦王有了充足的粮草,一统天下的物质基础有了。下一步,秦王还需要什么呢?

 

主要参考文献:
李开元《秦谜:秦始皇的秘密》
李开元《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