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科企入禀控华大基因试剂套装侵权 港全民检测蒙阴影(图)

发表:2020-08-18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港府钦点在港推行全民病毒检测的中企“华大基因”丑闻不断,近日再被入禀控告试剂涉侵权。(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获港府钦点在港推行全民病毒检测的中企“华大基因”丑闻不断,近日再被入禀控告试剂涉侵权。图为华大在香港设立的“火眼实验室”。(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在未经招标下“钦点”华大基因等中资公司推行全民自愿性病毒检测,计划最快8月底启动。惟华大基上周五(8月14日)遭一间专门研发生产基因组测序仪的跨国公司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指控华大及相关公司推出的基因测序试剂套装侵犯其香港注册专利。原告要求法庭颁令禁止华大供应和销售涉侵权的套装、销毁所有存货并向原告赔偿,案件排期本月20日处理。虽然华大回应称香港的病毒检测均未使用涉案装备和试剂,但专家指所涉技术其实相同。

据《苹果日报》报导,原告ILLUMINA CAMBRIDGE LIMITED是美国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的英国分公司。ILLUMINA是全球测序行业巨头,占据全球测序仪器市场约70%,重点开发和销售DNA测序仪器。至于案中6名被告则为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华大基因医疗设备有限公司、MGI INTERNATIONAL SALES CO LIMITED、华大基因香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香港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华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美科技公司入禀禁制供应出售

入禀状指,原告要求法庭颁令宣布被告侵犯一项“用作多核苷酸测序的改良核苷酸”的香港标准技术专利(编号HK1253509),同时颁令禁制被告及其辖下的任何公司及员工侵犯、授权他人侵犯该专利,或抄袭相类同的设计。

原告又要求法庭禁止被告制造涉及有关专利的多款高通量测序试剂套装,不准擅自推出市场、销售、进口、储存、供应及推广。被告须在法庭颁令后7日内撤回任何侵权的宣传产品,并于14日内将侵权产品交由原告销毁。被告亦须交代侵权产品的销售对象、已获利益等资料,并赔偿原告所受损失。

《苹果》报导指,港府钦点华大基因等三间公司推行全民自愿性病毒检测后,华大基因旗下华升诊断中心已在西环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设立“火眼实验室”,内设16个“气膜实验室”做检测,据称每日可做到13万个单管测试,若混合五个样本一起测试,每日可进行50万个。港府据报将于8月31日展开全民检测计划,目前暂未知华大及关联公司被控侵权对检测有何影响。

华升诊断中心回应案件称,在香港使用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未使用此诉讼涉及的任何试剂及装备。香港政府食物及卫生局被问到官司会否影响检测时,称不评论个别私营企业间民事包括有关专利的诉讼,又说目前未有资料显示检测服务会受影响。

专家:与全民验病毒技术相同

虽然华大称香港的病毒检测均未使用涉案试剂,不过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对《苹果日报》表示,所有病毒检测均涉及基因测序技术,其实是同一回事。

此前,原告ILLUMINA已经在7个国家控告华大侵犯专利,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瑞典、丹麦、瑞士、土耳其。今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地区法院裁定华大侵害ILLUMINA合成定序技术以及化学检测试剂等专利,并禁止华大在美国推出侵权产品。《苹果》引述香港大律师分析,外地专利官司的判决有机会影响涉及相同技术的香港诉讼。

除了最新的侵权风波外,华大基因近日丑闻不断,包括被指在新疆强取当地人基因,而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华升”也有董事曾卷入轰动一时的医学美容致死事故。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