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留守VS总辞 坊间众说纷纭(图)

发表:2020-08-18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晃维认为未来一年的立法会是人大委任的议会,没有民意授权。
梁晃维认为未来一年的立法会是人大委任的议会,没有民意授权。(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早前香港政府引用《紧急法》将九月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其后人大常委会决定全体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填补立法会真空期,直至举行下届立法会选举为止。不过,对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去留各界众说纷纭,昨(17)晚,消息传出多数民主派倾向留守,引发网上讨论。本土派支持者强烈希望民主派议员总辞,杯葛人大常委的决定,因为该决定不符合《基本法》,没有任何法律基础。杜汶泽在脸书上怒斥留守议员,张昆阳也撰文表示支持总辞。但有学者表示看不出总辞的好处,希望民主派议员不要放弃未来一年的“议会战线”。

据自由亚洲报道,现任立法会议员、热血公民的郑松泰决定留任。他认为如果要总辞,就要立法会、区议会等一起杯葛;不参与选举,才是全面杯葛选举制度。他不认同本土派指接受延任等同委任的说法,因为自己是民选议员。民主派的争论是否中共的分化技俩?郑松泰说不会猜测其动机,强调泛民主派一直是由不同意见的政党组成的。

现届立法会泛民议员朱凯廸16日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支持民主派总辞杯葛人大决定,及以公投或民调结果决定是否续任。连日来朱凯廸还就此议题设街站咨讯市民意见,他表示支持杯葛的原因是临时立法会是北京单方面的非法决定,如果民主派议员继续出任,是违反民主代表的原则。他质疑人大想引诱民主派,接受“以委任取代选举”的方式,令香港问题软着陆,认为只有集体杯葛,才能向国际社会表明香港问题仍未解决。

在民主派初选出线但被选举主任取消参选资格的本土派梁晃维,17日向自由亚洲表示,虽然延任议会的合法性成疑,但坊间也有意见认为应“寸土必争”。他认为未来一年的立法会是人大委任的议会,没有民意授权。即使选择延任,也不代表能阻挡政府通过具争议性的议案。另外,倾向留任的议员指若要总辞就应该不再参与各级选举,梁晃维表示这种说法混淆视听。他说,今次延任安排的的决定来自人大常委,而其他选举即使不公义,始终是得到香港人民意授权。

梁晃维说,港版国安法具争议性,遭到如此多港人反对,都可以绕过香港立法会,由人大直接加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在香港落实。同理,港府知道政改方案将在香港面临极大的反对声音,它可以同样用人大方法,再次放入《基本法》附件三,然后在香港推行。所以他觉得用民主派在立法会三份一的否决权,未必可以顶住将来的恶法。

而倾向民主派留任的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看不出总辞的好处,希望民主派议员不要放弃未来一年的“议会战线”。

马岳说,来年不知道政府会在立法会做什么,因此要有民主派留守立法会。他认为,就算要在外面抗争也很难,因为议案可以很快通过,民主派亦未必掌握得到很多资讯。

坊间有观点认为总辞可唤起国际关注,杯葛不合法的人大决定之余,还可以配合五眼联盟支持九月立法会如期举行的倡议,若中共当局坚持押后选举,则请美国制裁留任的建制派议员,帮香港制造国际张力。马岳认为会有短暂关注,但非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已经关注香港事件。

被问及现时民主派的争论会否造成分化,马岳认为分化一定会产生,无论最后决定如何都必定会有不同意见。

香港时政评论人萧若元发表一个绝妙提议,他建议现任民主派议员中,早前被剥夺参选资格的四人留下,其余总辞。这样可以剃中共眼眉,又可以向人大常委的决定说“不”,一举两得。他的提议得到一众网友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