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进难进 欲退难退(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8-18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欲进难进欲退难退
以蓬佩奥的外交周旋能力,中美脱钩的车子早已开出,要停下来已经不可能了。图为蓬佩奥8月11日在捷克访问,劝说捷克抵制中共。(图片来源:Gabriel Kucht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近日中共举行北戴河会议,有迹象显示中共将实施一轮战略退却。在目前的恶劣形势下,作一点小修小补是不得已之举,但中共不会改变他的本质,只是日子太难过,预后太糟糕,不能不面对现实。

传说之前两代中共最高领导人向习近平施压,其实若要施压,早就应该施压了。如果我们一介平民,都看得出中共一年多来尽在倒自己米,中共老人们岂会看不到?但习上台后中共整个向左转,绝对不是习一人说了算,而是几代中共最高层的共识。

战略扩张是共识,对内严控也是共识,让习近平定于一尊也是共识。如没有这些共识,习近平一人不可能扭转中共的总体国策。

首先要明白,中共的改革开放不是要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邓小平一早定的基本方向,邓小平只要韬光养晦。韬光养晦的意思不是改弦易辙,是暂时隐伏收歛,韬光养晦不是为着从此就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是人还是原先那个人,作恶还要作恶,只是突然病了,力气不继,要回回气,等回了气,还是一条好汉。

中共调整国策,都发生在濒死状态。六十年代大饥荒,刘少奇出来收拾残局,搞一点农村承包,经济一恢复,毛泽东又搞文革。文革搞到中国濒临崩溃,邓小平又出来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几十年,日子好过了,习近平又出来对外扩张,对内严控。

其实在胡锦涛手上,就已经国进民退了,就是一旦感觉回了气,就忙不迭做回自己,因为共产主义才是中共的根本,共产党专政独裁才是中共的根本。中共千变万化,就是不能离开共产主义,不能离开一党专政。

所以,北戴河可以检讨中美关系,检讨内外形势,可以“三软三硬”,但绝不意味着中共要改弦易辙,只是调整策略。

其次,就算有少数政治老人想推倒习近平,他们也投鼠忌器。一是他们手上都无权了,要调动足够多的政治军事力量共同反习,难度和风险都非常大;二是每个人多少都有些把柄抓在习近平手上,弄得不好,被习针对,一拍两散,自己也会吃大亏;三是自己的子孙都还在场面上赚大钱,搞不好影响他们的未来;四是整个国策都是他们手上定下来的,他们也不能否定自己。

这便是为什么习近平与美国斗,斗了一年多了,每斗必定吃亏,可是他还是坚持斗下去,斗到现在,发现真的很难斗下去了,于是才想到转弯。转弯不转弯,不是习一人定的,要所有大佬都出来共商大局,才能定出转弯的决策,这便是为什么转弯很难的原因。

本来,早在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那时,就应该转弯了,因为反送中运动就是一个转捩点,把美国和西方国家都惹毛了。中共连中英联合声明都不承认,基本法当作废纸,西方国家一眼看穿了中共的本质,原本与中共亲厚的西方政客,也都发觉被中共骗了,把前前后后的恩恩怨怨都搬出来审视,顿悟四十年来上了中共的大当,这才使局势整个翻盘。

反送中运动初起时,中共还对美欧抱有幻想,以为他们打打口炮,不会来真的,于是一路打压香港,形势一路恶化。又因习近平的红二代衙内性格,不肯轻易认输,以致越是弹压香港,香港人越不服,场面越难看,搞到今日局面,西方世界对中共已形成定见,不再抱什么幻想。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今日后退,已经太迟了,美国对中共已彻底绝望。以美国的国力和世界影响力,以蓬佩奥的外交周旋能力,中美脱钩的车子早已开出,一再加速,要停下来已经不可能了。

美国不能今天到全世界动员盟友和中共脱钩,重新归队,明天又自己跑去和中共亲热,那样对盟友根本无法交代。美国这一番翻脸,一定要搞到中共重挫一蹶不振才会收手,所以中共北戴河定的“三软三硬”,对美国来说,都只是笑话。

欲进进不得,欲退退不成,这就是今日中共的处境,而形势不等人,一日日恶劣下去,中共每日都在吃自己种下的苦果,长久会有什么事发生,那就好像古典小说在每一回结束时总会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