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林夕对谈 被问及家人安危 黎智英感触落泪(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08-17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著名填词人林夕在线上对谈。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著名填词人林夕在线上对谈。(图片来源:SSR2000/wikipedia/CC BY-SA 3.0、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昨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著名填词人林夕在线上对谈。一个在香港,一个在台湾,但是距离无法阻挡二人的倾谈“约定”。

节目在下午4时开始,林夕称呼黎智英为“肥佬黎”,他指这样更亲切。林夕重提黎智英早年在亚洲电视的节目《今夜不设防》做嘉宾的片段,黎在节目中指,做佐丹奴时装生意做到闷,因此才“玩”《壹周刊》和《苹果日报》,林夕表示,“玩”的讲法很儿戏,目前黎智英不像在玩,而这个片段在网上疯传,是否当局有意别有用心?

黎智英表示,六四发生后,自己有一个天真的想法,即中共需要开放政治,这是无法逆转的趋势,故此做传媒可以传递真实资讯,等同于传递自由,当时自己又有钱,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又说,传媒做到现在,都不觉得闷,这或是我的终身职业。”

但九七年主权移交后,在香港做传媒并不容易,面对一间间本土传媒被中共背景的公司收购,《苹果日报》是少有的敢于批评政权的报纸,《苹果》的调查报道,时事评论等都对香港社会起到深远影响。而每逢六四、七一等日子,《苹果》都号召市民上街支持抗争游行、集会。此举激怒中共,黎智英被批斗成为反中乱港分子。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如乌云压顶,被白色恐怖笼罩。

“我没有什么可害怕的”黎智英说,“我这一生都没有什么害怕的”。他表示,今次被逮捕的第一个反应是自己可能要被送上大陆见公安,但内心并没有害怕,“上(大陆)就上啦,无所谓,刘晓波都可以坐牢,为什么我不可以承受!”

林夕又被称“夕爷”,是著名的填词人,有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王菲的《约定》、《脸》 。目前移居台湾的林夕曾在1995年至2003年间,连续九年获得香港叱咤乐坛填词人大奖。林夕一直支持香港社运,日前他改写《约定》歌词,送给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歌词中他写到:“还记得当天抗争多难挨,还留住每段历史的孽债,当天整个城市那样不快,沿途一起走血染长街”,“仍未忘跟你约定心念没有死” 等。其后央视撰文批评林夕与“乱港分子”罗冠聪的《约定》,想误导年轻人,去当他们的“政治燃料”。

林夕指,自己在雨伞运动期间支持抗争,但自己的表态代价巨大,他始料未及。黎智英问林夕,若无法再写歌,如何抒发情怀?林夕希望自己想写历史书本,“历史没有绝对的真相,但当大家懂得去看历史的时候,就不会这么容易被人洗脑”。他还表示,香港人要和中共斗长命。

林夕亦表示最感动是听到黎智英在获释后讲,只要做对的事情,内心会平静和开心。林夕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己坚持做对的事情,这种问心无愧的快乐没有人可以抢走。黎智英回应称,当天被扣上手铐,自己并不觉得被侮辱,“是我要付出的代价,我会接受”。

现场有位陈小姐提问,令黎智英情绪失控,泪流满面。陈小姐问:如果中国共产党用黎智英的家人做人质,他会否放弃《苹果》?黎智英顿时沉默,情绪失控、落泪,他哽咽道:这是自己不想面对的问题,也不知如何面对,因为家人对他来说最重要,不是事业或名誉,是家人,“我不会去想(这个问题),但我不觉得他们(当局)会做到如此离谱”。林夕则安慰说,没有发生的事情,不必过于忧虑,这不是逃避;物极必反,若中共真做到如此离谱的地步,全世界都会反制,中共要承担代价,很大的代价,香港或因此而得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