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撰写淫书 遭到削禄折寿(组图)

发表:2020-08-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大经因撰写过淫秽书籍,就遭到上天削尽官禄,折损寿命的惩罚。
钱大经因撰写过淫秽书籍,就遭到上天削尽官禄,折损寿命的惩罚。(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撰写淫书 削禄折寿

清朝时期,四川有个才子叫钱大经,长的俊秀异常,神采奕奕,下笔千言如有神助。他十七岁就外出求学备考。可是几次科考却连乡试都考不过。一次,他眼看康熙庚子年(西元1720年)的乡试即将开始,钱大经在神坛前祈祷于文昌帝君。

晚上,他梦见有位青衣童子,领着他来到文昌帝君面前。文昌帝君命人查看禄藉册后对他说:钱大经,原本命中定你在二十岁乡试获第二名,第二年顺利通过会试、殿试,最后大魁天下高中状元,官居二品,寿七十三岁。然而因为你曾撰写过三部淫秽书籍,为此上天已经削尽你的禄藉,不仅科举功名无望,就连寿命也已经被神相应的折损了。文昌帝君接着又说道:你在其它方面上还算一向存心忠厚,孝道与朋友之交,也都无亏欠。无奈,你写的三部淫秽书籍,使的许多世间男女,败名丧节。若不是因为你前世非常善良积德甚多的缘故,上天早已判你下地狱了!

钱大经听后知道错了,便发誓:一定改过向善,一定努力弥补过失,从今以后逢人就劝其向善,遇淫秽书籍就将其销毁。从此他果然按其誓言不断弥补过失。三十七年以后,也就是乾隆二十二年(西元1757年)他终于考中了第五名进士。然而此时他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当官还没多久就去世了,死时六十二岁。

看了这则历史记载真是使人感到:真是万万不可在与色欲相关的方面犯错,钱大经因撰写过淫秽书籍,就遭到上天削尽官禄,折损寿命的惩罚,若不是其前世积了大德的缘故,他早已被判下地狱了;虽然以后他努力弥补,但其最终的功名、官禄和寿命还是远远无法和其原定的安排相比。一时的糊涂,换来了一世都难以弥补的遗憾,当然,弥补总比不弥补要强的多,亡羊补牢总比破罐子破摔要好不知多少。

(资料来源:《寿康宝鉴》)

徐生既惊奇,又后悔,忽然明白:这是神人在试探自己。
徐生既惊奇,又后悔,忽然明白:这是神人在试探自己。(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只因诗两句 夺却状元科

明代有一位徐生,年轻博学。一天,偶然在山野中行走,前面遇到一条溪流,水深不到小腿,提着裤脚就可以趟过去。

他已经脱掉鞋子,正准备趟水时,忽然看见一位女子,远远的向他走来,站在身边望着他。年纪大约有十七八岁,容貌非常漂亮,体态风度也很好。只见她对着溪流不说话,犹豫着怅然相望,好像要过去,又遗憾没有桥似的。

徐生对她说:“美人,你想过河吗?”女子微微一笑。徐生又说:“美人你想过去,但是你的罗袜难以渡过溪流,怎么办呢?”女子就低头看着自己,仍然微笑着,流露出不胜羞涩的样子。徐生笑着说:“我的后背可以当作舟船,背你过去吗?”女子对他点点头。

接着,她就用双手攀着徐生的肩膀,徐生用两手挽着女子的双腿,背她走到了溪流中。清彻的溪水,照映出她的身影,于是徐生不自觉地低声吟诵道:“玉女渡银河,红裙罩绿波……”

诗还没有作完,已经到了对岸。女子从徐生的背上下来,接着他的诗吟说:“只因诗两句,夺却状元科!”说完就不见了。徐生既惊奇,又后悔,忽然明白:这是神人在试探自己,他知道自己刚才吟的那两句诗,内含有些轻薄,格调不高。致使刚才的那位女神不甚满意,但对她续吟的两句诗,是什么意思?却想不明白。

后来,徐生在明英宗天顺年间的乙丑年,考中了进士第二名。这时他明白了:自己本来是可以考上状元第一名的,只因当时那两句诗,流露出不健康的东西,神便褫夺了自己中第一名状元的资格,降至第二名!

(资料来源:清代弈钧《耳食录》)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