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话说民国瓷器(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8-1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瓷器指晚清覆没后1911年到1949年前的瓷器作品。这些作品中有三类是最有价值的。

一、景德镇仿古瓷。其中最出名的是写有乾隆款的粉彩瓷器。这些作品多出自流落民间的清末官窑的工匠之手,往往仿得惟妙惟肖,不仔细分辨,一般是看不出来的,连世界上有些博物馆都把这些民国仿品错看为清代官窑瓷。

二、洪宪瓷。1916年,袁世凯效仿明、清历代皇帝的做法,在景德镇设官窑,任命郭葆昌为督陶官,烧制名贵瓷器,供宫廷使用。在他的主持下,景德镇官窑制造了以“居仁堂”为款名的瓷器。其器形秀美、胎体轻薄、胎质坚硬、洁白细腻,堪称民国“官窑”。有些传世的民国瓷中有书“洪宪年制”和“洪宪御制”款的器物,有的工艺相当高超,但这些都是民国时期一些瓷商、工匠为迎合收藏者猎奇的心理烧制出来的。因为郭葆昌本人曾表示,未曾烧过带“洪宪”款的瓷器。当时袁世凯称帝总共只有83天,全国反袁之势日盛,郭葆昌在遥远的景德镇根本来不及烧制署款为“洪宪”的瓷器,帝制政权就已被冲垮了。

此外,署“静远堂制”款的瓷器,为民国大总统徐世昌所定制,专门摹仿清代雍正瓷器釉面精细的特点,其风格大体与“居仁堂”款器物相同。署“延庆楼”款的,为民国大总统曹锟定烧的瓷器,以北京中南海延庆楼为名,品种较少。

三、景德镇新粉彩瓷。民国初期出现了新粉彩。新粉彩瓷画与传统粉彩相比,无论在造型、线条、光泽、色彩等方面都吸收了近代传统中国画的特点,作品以工见长,色彩艳丽。1928年,在画师王琦的倡导下,王大凡、程意亭、汪野亭、何许人、徐仲南、邓碧珊、田鹤仙、毕伯涛、刘雨岑成立了“月圆会”,称为“珠山八友”。这些画师在中国瓷器历史上首次将文人画引入瓷器制作,他们以瓷当纸,作品题材包括山水、人物、花卉等,笔法、墨韵、色彩极为精妙,加上题款、印章,构成了完整的绘画作品,成为艺术个性非常强烈的作品。珠山八友这些景德镇名家当年身价就很高,有些作品甚至在当时就已超过清代官窑瓷器的价格,目前流传下来的真品极少。

民国瓷器是在清末中国瓷业走向衰败之际,传承了历代,尤其是清康熙、雍正、乾隆三代不同风格的艺术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但当时的瓷匠们多着眼于细小中下功夫,有时做工过于精细,画工缺乏气韵,几近迂腐。真正的人类文化,唐代是顶峰,之后便开始回落,到了近代,人的心眼变得越来越小,随之做出的艺术品便远不及古代之既精细而又大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