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2P网贷从6千家降至29家 逾8千亿未回收(图)

发表:2020-08-14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2P 网贷 银行
中国的P2P平台已经降到29家,但借出资金还有8000多亿人民币未回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4日讯】P2P网贷是中国影子银行系统中风险最高、监管程度最低的平台,高峰时期一度达到6000多家平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8月14日则透露,目前P2P平台已经降到29家,但借出资金还有8000多亿人民币未回收。

据《彭博社》报导,这波专项整治工作基本上可能今年年底就会结束,转入常规监管。中国在2018年加大整治力道,当时P2P网贷的未偿还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贷款人超过5000万人,并且充斥诈欺和违约行为。

上海网贷资讯平台“网贷之家”指出,监管松散正是这种平台迅速扩张的原因,从2012年到2017年12月,近6600个平台的P2P未偿贷款从几乎为零激增至1.22万亿元人民币。

而整治行动也比外界预期的还要严厉,如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在2018年时估计中国最后将剩下约50家P2P网贷平台,但如今数量已不足30家。

另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散户股民近期一窝蜂炒股,银行和金融平台充满了融资买股的投机分子。但中国股市波动性超越其他主要市场,《彭博社》指出,这股风气已让中国家庭债务飙至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在今年第二季度占GDP的59.7%,较2012年翻倍,创下新高纪录。

监管机构也意识到风险渐渐累积,中国央行上个月通知银行,要求贷方报告合作网络平台的消费者信贷数据,以便清晰了解约6.6万亿美元的未偿还消费者贷款情况。

报导指出,这一现象要归咎于北京当局,先前不断对外声称中国已从疫情中复甦,加上央行释出巨大流动性、放宽影子银行限制,宽松的资金助长小型企业和家庭投资风气。线上P2P网络借贷也使得民众更易于借钱。中国银保监会上个月提醒民众谨慎行事,不要为借短贷养长债;主席郭树清本周则警告,轻松取得的资金恐引发金融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