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行高密度学习 从百忙中偷时间(组图)

作者:李洞宰 发表:2020-08-14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洞宰 时间 管理 学习
再怎么忙碌,只要肯下定决心就能学习。(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上回】想提升成功率 “这件事”很重要

时间管理

百忙之中偷时间,进行高密度学习

究竟在忙碌的业务生活中,还能有余力学习吗?部长随行秘书这样的工作,被认为是中央部会中最忙碌的职位。尽管如此,还是能看到一些随行秘书抽空学习英文,在托福考试中拿下高分的案例。再怎么忙碌,只要肯下定决心就能学习。

根据我的经验,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可以利用的时间有限,也许无法取得较大的成果,不过倒是能“奠定发展的基础”。只不过越是忙碌的时候,越需要策略性的做法。关键就在于分析自己的业务环境,设定符合业务环境的目标,从而进行高密度的学习。

分析业务环境

部长随行秘书的业务特性是经常早出晚归,周末也无法放松休息。为了应付突发状况,必须全天候待命,休假日也得处理大量来自四面八方的联络工作。不过即使是在如此忙碌的业务生活中,仍然会有待命时间和休假日。只要考虑以下几点情况,分析业务环境后,还是能腾出可以学习的“时间”。

第一,掌握业务的特性。执行勤务的地点、外勤时间的多寡等,这些业务的属性都得详细掌握。以随行秘书为例,来回各地或整天外勤都是家常便饭。因为得四处奔波,身上不便携带要学习的书,所以我评估过随时携带书本的困难后,选择了一鼓作气专注学习的方式。

第二,掌握可以运用于学习的时间。由于随行秘书的业务特性,可以学习的时间相当有限,所以我以每周学习三个小时为目标。

第三,分析目前可以学习的时间中,能够专注学习的时间。想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学习,必须投入高度的专注力。以随行秘书为例,因为周六上午的时间段相对安静,我通常安排在那段时间专注学习。

想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学习,必须投入高度的专注力。
想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学习,必须投入高度的专注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设定适合业务环境的目标

掌握业务环境和学习时间后,接着开始设定合适的目标吧!依照以下顺序细分目标,你将会看见目前的当务之急。

第一,设定最终目标。例如把考取证照视为最终达成的目标,就像我的目标曾经是美国注册会计师证照。虽然当时要在忙碌的生活中达到目标,并不那么容易,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多亏过去在忙碌之中花费时间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小成果,才使得我在日后有了空闲时间后,能够更快达成最终目标。不禁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

第二,列出达成目标前需要的准备。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应考资格之一,是过去已取得的学分。以我考取证照的加州为例,会计师考试的应考资格为先修经济学二十四学分和会计学二十四学分。

第三,从目前情况下有能力执行的部分开始准备。在正式准备考试前,为了取得应考资格,我先在网络大学(Cyber University)修读不足的学分(会计学十二学分)。这是因为我认为在当时一周只能学习三个小时左右的业务环境下,要达到取得学分的目标绰绰有余。

学习也是聚沙成塔

尽管业务生活忙碌,我依然修满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要求的学分。像这样透过对业务环境的分析,找出零碎时间来学习,最终必然有助于达到极大的成果。时间就是金钱,至于在忙碌的生活中腾出的零碎时间,自然就是零钱。零钱也是钱,零钱累积下来,就是一笔钜款。只要领悟出将零钱累积成钜款的技巧,就算是过着忙碌生活的职场人,也能亲身见证“聚沙成塔”的巨大发展。

想要在忙碌时高效学习,必须仔细分析业务环境。分析业务环境后,设定可以达成的目标,再根据目标决定学习方法。忙碌的职场人想要高效学习,务必先从业务环境开始分析,再设定可行的策略。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洞宰《下班后1小时的极速学习攻略》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