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在台海演练 学者:要了解攻台手法(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军队在台海演习,学者强调,应该了解攻台手法,而非担心军演。
针对中国军队在台海演习,学者强调,应该了解攻台手法,而非担心军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军队在台海动作频繁,东部战区发言人昨天更声称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实战化演练,也就是进行台海军演,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稍后也针对此事表示,政府对于中国军队危害台湾人民生命财产的挑衅行径绝不妥协。国防部也针对此事进行严密监控。战略学者则表示,应料敌从实,并了解共军攻台手法的模式及想定,而非看见军演就担心,且推测舟山海域演练也涵盖这次课目。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中“热战”?港媒曝中共军队败局致命因素
中共军队开始“过紧日子”? 海军练兵因5发炮弹被狠批
中国舟山军演为反制美国官员访台?学者:谨慎以对
中国突然宣布舟山海域军演 学者这样看
台国防部:共机越海峡中线 就是侵门踏户

中国军队在台海演练 陆委会:挑衅行径绝不妥协

中央社报导,大陆委员会昨天举行例行记者会时,媒体就中国军队近期动态提问。

中国军队东部战区发言人、空军大校张春晖昨天稍早表示,中国军队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并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持续组织实战化演练。他也声称,东部战区部队组织的巡逻及训练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角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对于中国军队相关的动态均严密监控,并有效地确保国家安全,捍卫主权。他强调,正告北京当局切勿轻举妄动,任何恫吓武力行动,势必将遭受坚决反对。而针对中国军队破坏台海区域和平,危害到台湾人民生命财产的挑衅行径,政府绝对不会妥协。

媒体还询问自“港区国安法”正式实施后,外界忧心中华电信在香港分公司恐怕遭到要求提交资料,或是遭遇压力。邱垂正则表示,据悉,中华电信称目前尚未发生类似事情,也没有被要求提交客户资料。

但邱垂正强调,若在港台资企业遭遇不合理的政治限制级要求,伤害的将不只是香港的自由法治,更会导致在港外商产生信心崩盘等连锁效应,对于香港赖以维生的金融中心地位,恐更加造成冲击,希望相关方面能维持在港台商正常及友善的营商环境,保障其既有权益。

自由时报报导,虽然中国国防部13日宣布进行台海军演,但中方稍后也发现,美军13日从美国本土火速派遣军机进驻位于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并且出动军机在台湾海峡南侧巡弋。

同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13日在推特上发布讯息称,美军昨日从内布拉斯加州奥福特空军基地(Offutt Air Force Base)派遣1架RC-135侦察机,千里迢迢飞至亚洲,并于下午3点19分抵达嘉手纳空军基地。对此,中方推测,这可能是美方专门应对即将进行的中国军队演习。

此外,“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表示,美国海军1架P-8海神式海上巡逻机于12日下午3点40分,现踪在台湾海峡南侧,正自南海飞向巴士海峡,中方就此认为,美国大型的侦察机在台风过后已恢复了活动。

中方近日认为,美国大型的侦察机在台风过后已恢复了活动。图为2018年冲绳嘉手纳基地的RC-135W侦察机(前)与P-8A反潜机(后)。
中方近日认为,美国大型的侦察机在台风过后已恢复了活动。图为2018年冲绳嘉手纳基地的RC-135W侦察机(前)与P-8A反潜机(后)。(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方台海演习 学者:应了解攻台手法

中国军队东部战区发言人张春晖13日声称,中国军队近日采取的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台海情势及维护主权采取的必要行动;同时也暗指美国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对此,国防部13日下午发布新闻稿称,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作为,针对台海周边情势及海、空域之动态,均有严密掌握应处,目前的状况正常,请国人放心。

国防部也强调,两岸稳定是区域和平的基石,国军将会持续建构坚实国防力量,有能力同时也有决心,捍卫国家的自由民主及主权,并为区域的安全及稳定做出贡献。

对此,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接受访问时表示,根据过往的纪录,每年夏季是中国军队的演练高峰期,以往可能是“做了没对外大肆宣传”,但现在除了演练外,还会以新闻方式“加码舆论宣传”。因此,需要观察的是,此项演习是原本就有,还是因为美国卫生部长访台等近况而增加的。

林颖佑表示,中国军队之前就有宣布在舟山群岛与海南岛有演训规划,这次演练也符合了此次宣传里所提到的在台海南北两端进行军演

林颖佑建议,台湾方面可以透过中国军队的演训,观察未来攻台模式及想定,了解中国军队是否有新的想定与作为,并借此厘清是否有跨战区的协同作战演练,而非看见军演就担心。这如同前美国总统小罗斯福所说的,唯一值得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黄引珊分析说,发言人是政府与军队回应政务舆情重要人物,中国军队近年来非常注重发言人的机制,从2016年初军改之后,在2018年11月、2019年4月分别公开了南部战区发言人李华敏与东部战区发言人张春晖,反映了前述两战区周边安全角势,迫使其积极建立军事新闻发言人机制,以能即时回应外部变化。

黄引珊表示,东部战区发言人张春晖的第一次亮相是在2019年4月15日,针对中国海空兵力绕岛巡航,表示是为展现军队成果;2019年11月13日则就美舰穿越台湾海峡发表谈话,并回应为内部民族主义;2020年2月9日针对中国海空兵力战备巡航发言,则适逢赢得2020大选,但尚未正式就任的副总统赖清德出访美国,内容偏重展现战训成果及对内部信心喊话。

黄引珊表示,这次军演内容也透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发言聚焦的关键受众(key audience)是对军队士气、中国大陆内部社会;针对台湾或美国所传达的讯息,则是属于附带的效益。

据黄引珊统计,东部战区发言人的出面频率比南部战区更少。南部战区发言人李华敏从2018年11月30日迄今,至少发表过8次谈话;东部战区发言人张春晖从2019年4月15日迄今,发表的谈话为4次,显示南海议题仍是压力点。

对此,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受访时表示,此次的演练应包括了日前所发布的舟山海域演练,程度是操作型的演练,例如单项课目的炸射等内容,至于新浪网上提及的“多军种、多方向”等语,推测应该是战机转场、部队调动等内容。

不过,苏紫云也表示,过去中国军队的演练大多是经由国台办等单位对外发布讯息,但这次是经由东部战区发言人对外发布,据此推测可能是想传达“不甘示弱,但又避免危机升温”,也能够利用战区发言人的阶级来发布讯息,借此以矮化台湾的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