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湾 艾萨重批北京隐瞒疫情削弱国际抗疫(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1日下午到台大公卫学院演讲,并由前副总统陈建仁担任引言人,卫福部长陈时中与台大副校长张上淳,以及多名台湾公卫专家都出席与会。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11日下午到台大公卫学院演讲,并由前副总统陈建仁担任引言人,卫福部长陈时中与台大副校长张上淳,以及多名台湾公卫专家都出席与会。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今天在台湾大学公卫学院发表专题演讲时直批北京当局说,20年来世界已经历经两次起源于中国的严重病毒、亦即为SARS与武汉肺炎,但问题并非病毒源自何处,而是那个国家的应对方式。北京反对资讯分享,并削弱了国际社会的应对能力;台湾则是大相迳庭,在全球卫生上做出诸多贡献,因此美国会毫不避讳地告诉全世界,“可以依靠信赖台湾。”至于艾萨昨天接受CNN专访时则强调,他这次访台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国际公共卫生议题上来向台湾表达支持,纯粹是公卫议题,在透明、合作、遵守国际卫生规范上,台湾是典范。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卫生部长将抵台 陈时中:发生感染我负责
美卫生部长今率团抵台 美航母8日东海巡弋
蔡英文接见 艾萨:传达川普对台湾强力友谊与支持(不断更新)
第一次提高层级 台美断交后首签医卫合作备忘录
美卫生部长艾萨:访台符合一中 台湾民主值得被保护

艾萨:北京当局隐瞒疫情削弱国际抗疫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艾萨(另译阿札尔)现正率团访台,11日下午赴台大公卫学院向公卫研究生、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培训计划的学友发表大型演讲,这也是艾萨此行唯一的演讲,前副总统陈建仁亦莅临现场致欢迎词。

艾萨在演讲期间大篇幅批评北京当局隐瞒武汉肺炎疫情资讯,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原本有机会向全球示警,并跟国际社会共同对抗病毒,但北京却选择不这么做,而造成的后果及代价日益严重。

艾萨直批,疫情浮现之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履行《国际卫生条例》义务,背离全球卫生合作精神,“如果疫情出现在像台湾或美国这样的地方,可能早就被遏止了,也已迅速通报给主管机关、分享给专家和民众”。

北京当局却反对资讯分享,并要求医生噤声,削弱了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能力。艾萨更表示,他能够亲自证明这点,因为在病毒“终于被通报”,以及中国境外还没有确诊案例之前,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就多次向中方对口表明,美国愿意协助北京了解、应对疫情。但却拖延至2月中旬、病毒传播到中国境外数周之后,北京才同意让国际团队协助调查,“同时声称美国一直无所作为”。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率团访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场内以梅花座方式安排座位,以落实社交距离防疫。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率团访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场内以梅花座方式安排座位,以落实社交距离防疫。

艾萨在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期间,场内以梅花座方式安排防疫座位,落实社交距离。
艾萨在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期间,场内以梅花座方式安排防疫座位,落实社交距离。

艾萨也以台湾作为对比说,台湾的做法跟北京大相迳庭,台湾在武汉肺炎流行期间就对外国提供援助,不过有些人出于政治因素而不希望台湾提供协助,即便这么做将导致更多人因此丧命,“这正是北京与世卫打交道时发出的明确讯息”。基于政治发展,北京当局改变了谁得以参与公共卫生对话的定调,因此即使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许多生命危在旦夕之际,台湾也没有获邀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

艾萨表示,北京对WHO的做法及对其它国际组织的态度一致,北京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他们的付出,而北京运用其影响力,并非是为了促进公卫进展,而是要满足自身狭隘的政治利益,“例如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就一直游说反对WHO展开调查和改革。”

艾萨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已经经历过两次起源于中国的严重病毒,也就是SARS与武汉肺炎,至于问题并不在于病毒来自哪个国家,而是那个国家的应对方式。艾萨表示,外交原本不容易,但国际社会对于卫生的期望则是浅显易懂,“没有透明度就无法取得任何进展”,如果不分享资讯,世界要如何共同预防、遏止及对抗病毒?医生要如何在患者不告知病症的情况下进行医治?

艾萨再度肯定台湾以开放透明及合作的“台湾模式”抗疫,卓越成果大家是有目共睹,更与“病毒起源国”形成了鲜明对比。

艾萨叹说,美国曾经在若干议题上与北京当局成功地合作及交流,但在本世纪最重要的卫生挑战上,却缺乏了中国真诚的合作。艾萨感谢台湾树立正向的典范,同时热忱地选择参与成为全球卫生社群的一员。

艾萨强调,美国永远有台湾这个朋友,亦会毫不避讳地告诉全世界,“他们也可以依靠信赖台湾。”台湾成功抗疫拯救了性命,也凭借成功经验及财力帮助其它国家应对武肺疫情,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台湾在自由、良善地治理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跟太平洋岛国建立了坚实关系,并提供物资、技术支援协助抗疫。艾萨也特别感谢到场的太平洋岛国代表,包括马绍尔、瑙鲁、帕劳与图瓦卢的大使们,跟台湾建立关系,并在国际场合中为台湾发声。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台上中)率团访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包括艾萨在内的所有与会者皆全程配戴口罩。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台上中)率团访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包括艾萨在内的所有与会者皆全程配戴口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接受CNN专访 艾萨:此行就是为力挺台湾

艾萨率团访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派遣人员来台并向艾萨进行专访。

艾萨(Alex Azar)10日拜会总统蔡英文期间,CNN记者韩考克斯(Paula Hancocks)提问,艾萨会如何回应有人称他在美国11月大选前3个月出访台湾,是出自于政治动机的评论。

对此,艾萨表示,他这次到访是为了支持台湾,并在国际公卫社会上力挺台湾,出访纯粹是为了“卫生”议题,是关乎台湾及美国民众,乃至各国民众的健康而来。

艾萨强调,要达成保护人民的健康这一目标,端赖各国家地区秉持透明、合作,并遵守国际卫生规范等原则,台湾在这些指标上表现出色,是个典范。

艾萨表示,美国因应此次前所未见的疫情大流行,实际上已经可以确保医疗系统不被压垮,也没有美国民众因为缺乏呼吸机、加护病床而死亡。美国采取措施让武汉肺炎疫情的曲线和缓了下来,不让医疗量能超过负荷是至关重要的。

韩考克斯在与CNN总社连线期间也表示,台湾有2300万人,但自发生武汉肺炎疫情迄今,不到500例确诊、7人死亡,防疫工作上必有可借镜之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