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部长会面 阿札尔大赞“台湾公卫成就”(图)

发表:2020-08-1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萨与吴钊燮会面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左)9日率团访台, 11日上午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右)在台北会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札尔(Alex Azar)今日与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双部长媒体见面会。吴钊燮致词时从抗疫延伸到台湾处境指出,台湾面临军事、外交和疫病,“威胁是家常便饭”,幸有美国挚友坚定支持,“台湾必须获胜,民主才能长存。”阿札尔也再次赞扬台湾公卫成就及民主、开放透明的价值。

吴钊燮致词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卫生及部长阿札尔9日率团访台,10日上午到总统府拜会总统蔡英文后,下午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与陈时中一起签署备忘录,今日(11日)上午10时,阿札尔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在台北的美福饭店会面,两人公开致词后,随即举行闭门会议。

吴钊燮表示,阿札尔此时访台向台湾传达“强而有力讯息”。全球仍面临武汉肺炎大流行,许多国家遭遇疫情反扑,但台湾在控制疫情方面相当出色,民众得以维持正常生活。

吴钊燮说,对台湾人民而言,威胁早已是家常便饭,无论是军事、外交或疫病等威胁,都已是日常经历,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官员就像三军统帅及军队,随时保持高度警戒,准备应战“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敌人”。

吴钊燮指出,台湾也让全世界知道,一个开放社会透过民主机制与透明部署,可更有效对抗病毒,“相对于威权国家的官员畏于揭露事实,在台湾的透明模式下,政府无法说谎或隐瞒”。

吴钊燮表示,台湾了解,对抗国际疫情无法孤军奋战。疫情期间,台湾捐赠其他国家超过5100万片医疗口罩,其中有超过1000万片捐给美国。

“台湾并不要求任何回报”,吴钊燮说,“事实上,台湾有时必须低调,以避免受赠方困扰。是的,就是来自北京的困扰”。

他表示,台湾对这些困扰并不陌生。中国持续施压,企图强迫台湾接受中方政治条件,“使台湾成为另一个香港”。

然而,台湾有幸得到美国等热心挚友,坚定支持台湾争取更多国际空间。这不仅涉及台湾的地位,更关乎面对威权侵略,如何捍卫民主制度,“台湾必须获胜,民主才能长存”。

阿札尔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阿札尔上台致词时,首先感谢吴钊燮欢迎他到访台湾,并感谢众多媒体前来,呈现台湾与美方共享的民主、开放和透明价值。

他说,很荣幸为总统川普带来问候,并肯定台湾的公卫领导地位。

阿札尔表示,这波疫情提醒各界,台湾在国际舞台上有许多让人引以为傲的成就,台湾的防疫措施是世界典范。

台湾并向太平洋岛国等邻国伸出援手,以“台湾能帮忙,且正在帮忙”的标语捐赠物资、提供直接的技术协助。

他指出,美国认为台湾的成就应被世界认可,台湾也应在国际会议分享经验及世界一流专业,他已多次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阐明这点,然而,台湾过去4年都无法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O。

阿札尔说,一直以来,他亲眼见证将台湾排除在国际场域外所导致的伤害与负面结果。“国际组织在任何时刻,尤其是疫情大流行期间,都不应成为玩弄政治的场域。”

阿札尔强调,国际组织应作为促进有建设性、开放对话及合作的平台,而开放精神正是台湾防疫措施的指导方针,美国对台湾的这项成就深感骄傲,也将持续提倡台湾在公卫等重要议题上为世界做出的诸多贡献。

台美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

台湾与美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超过20年,8月10日,双方首度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阿札尔亲自出席并担任见证人。

据报导称,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由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ECRO)主任委员杨珍妮,及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代表双方签署,显示台美双边伙伴关系友好。

卫福部新闻稿指出,此次签署医卫合作了解备忘录,扩大合作范围,包括:全球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公卫实验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进、妇幼及青少年健康、环境及职业健康、烟害防治、健康不平等、数位健康、药物滥用、健康传播及卫生人力等领域。

台美双方将透过办理合作计划、科学及研究专案,人员交流、训练及互访等,并将建立联系窗口进行最佳作法、专业知识及资讯的交流。在备忘录架构下推动相关实质合作,增加台美人民健康福祉,共同促进全球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