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峙台湾沦为棋子?学者:获得信任 将重返国际(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1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翁明贤认为,台湾在美中对峙下,将会选择站在美国这边,因此,可以思考如何强化台美关系与合作、国际参与,以及应如何打开两岸关系的僵局
学者翁明贤认为,台湾在美中对峙下,将会选择站在美国这边,因此,可以思考如何强化台美关系与合作、国际参与,以及应如何打开两岸关系的僵局。(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歼10、歼11战机昨天上午一度逾越台海中线,由于正值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访问台湾期间,引发外界联想。对此,学者翁明贤昨表示,北京当局透过准军事行动,针对美国干涉台海政策表达不满,并盼借此抑制进一步深化的台美关系,并表达“台湾问题是中共内政问题”立场,未来相关作为将一直存在。印度官方智库近期呼吁印太四国,支持台湾。美国也不会放弃台湾的全球结构性因素,如今台美关系高速升温,日本、印度、澳洲,也纷纷公开强调台湾的印太角色。只是,台湾内部仍存在担心台湾成为美国的棋子的疑虑。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国突然宣布舟山海域军演 学者这样看
美卫生部长今率团抵台 美航母8日东海巡弋
美中防长通话“各说各话”台湾学者解析
蔡英文接见 艾萨:传达川普对台湾强力友谊与支持(不断更新)
共机越线 地面防空飞弹全程监控 学者:不挑衅不示弱

共机敏感时机越中线 学者:抑制台美关系深化

自由时报报导,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10日表示,中国军队预计11日在舟山群岛进行火炮操演,以及外传11月在海南岛西部的操演,某种程度上都是北京在透过对外的军事演训达到外交政策目标,并借此抑制台美关说的进一步深化、表达“台湾问题是中共内政问题”立场,以及表达对美方于台海政策上的不满。就目前来看,这样的准军事、外交及政治动作会一直存在。

翁明贤分析说,站在美国立场来看,美国致力促成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对话”的常态化,并将台湾作为切入印太战略重要的棋子,同时在非军事、准外交的关系领域上,强化台美合作、交流。另外一方面,美、中也透过战略沟通,来防止危机发生,导致两大国在南海、东海及台海的紧张冲突中,有沟通机制与可控范围。

至于台湾如何在两强之争下自保?翁明贤认为,美中关系必将影响两岸关系,由于美国某程度的积极作为,再加上两岸关系停滞,台湾在战略选择空间受限之下,很难不选择站在美国这边,这同时是美中对峙的结果。因此,可以思考如何强化台美关系与合作、国际参与,以及应如何打开两岸关系的僵局。

学者宋学文表示,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与中国共产党制度在对照之下,形成了天壤之别。台湾是亚洲民主之典范,这也是国际愿意挺台湾的重要特质。图为台北的自由广场。
学者宋学文表示,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与中国共产党制度在对照之下,形成了天壤之别。台湾是亚洲民主之典范,这也是国际愿意挺台湾的重要特质。图为台北的自由广场。(看中国摄影图:Yi-Hsin Lu)

不需太过被“棋子论”误导 学者:台湾获信赖 重返未来国际舞台

大纪元报导,针对台湾目前于国际上的状态,国安中心主任、中正大学前社科院长宋学文归纳出了三点,基于“战略位置、民主与人权、国际产业信赖联盟”,台湾不仅不须担心被牺牲,甚至可以发挥杠杆作用,灵活以对。

宋学文表示,相较过去,台湾已经具备许多被国际需要的条件,美国及盟友支持台湾,是基于各国及周边国家的利益,这是国际政治的相互依赖及策略联盟。

宋学文从全球结构面来解析,表示至少有三大原因,让台湾不用担心成为棋子。

第一,由美、澳、印度、日本四国组成的“印太战略”联盟,除了传统军事国防安全外,也强调着民主经济及人权普世价值,“我们(台湾)可能扮演,整个印太地区非常重要、最前沿的战略地理位置”。

第二,台湾在过去三十几年来持续推动实践民主化,受到世人尊敬,这有助于台湾加入国际社会及组织。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与中国共产党制度在对照之下,形成了天壤之别。台湾是亚洲民主之典范,这也是国际愿意挺台湾的重要特质。

第三,此次中共病毒疫情,让全球产生“对中国共产党统治性不信任”的运动,台湾在抗疫表现上,对各国人道援助,印证着“台湾可以帮忙、正在帮忙”将产生一股浪潮,也让国际组织及各国,赋予台湾国际地位新契机。

宋学文认为,北京犯下许多让西方社会无法理解的行为,现在正逐一被摊在阳光下检视,也不再受到世界的信任,目前美国产业已经针对微信、腾讯、华为及中兴进行切割,同时予以金融措施及司法配套以进行脱钩。

相较于北京当局,台湾更值得信任,于是各国开始思考“全球产业供应链信任联盟”,尤其是在医疗、国防军事等敏感产业上,台湾在产业链重构之际,将获得全世界信任及支持。

另一个结构面为“全球民主化、人权普世价值,已成一股重要运动”。

宋学文分析说,台湾是民主模范生,可以成为中国于未来民主改革上的重要参考榜样。

宋学文强调,在美中台三角关系上,并非仅是单纯的大国角力,还包括了人权普世价值之争,“美国助攻台湾”是一系列且有节奏的渐进,台湾未来还能够发挥更多的杠杆功能。

此外,宋学文说,美国铺陈“台湾未来重返国际舞台”轨道,绝非是单一事件,台湾在未来两三年内,在外交、国安及区域安全上,将会有很多新的机会。

宋学文也不忘呼吁,国人同胞不需要太过被“棋子论”蒙蔽误导,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台湾是靠实力获得世界的尊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