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指制裁无法律效力 业内人士:银行须与受制裁者断绝业务(图)

发表:2020-08-08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门
图为香港金管局正门。(图片来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美国财政部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回应指,外国政府单方面的制裁在香港没有法律效力,并要求本港认可机构小心评估,公平对待客户。帮受制裁官员护航的弦外之音十分明显。金融业人士则表示,制裁名单出炉后,所有银行均要跟随而且断绝与制裁名单上人士的业务往来。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指,注意到最近有中港人士受到外国政府“制裁”,由于以往未有发生同样的情况,现阐述局方要求,确保认可机构对在香港具法律效力的金融制裁措施,及对于不具法律效力的外国政府制裁措施,有所区分。金管局并呼吁认可机构小心评估所涉及的各种风险,致力公平对待客户。

金管局还表示,外国政府实施的单方面制裁举动不属于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亦没有法律效力。因此根据香港法例,此举并不向认可机构产生法律责任。

金管局提醒认可机构,在各自制定和实施其香港业务的政策时,要充分评估所涉及的法律、业务及商业风险,并根据平衡的方案行事。认可机构在评估是否继续向受单方面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提供银行服务时,其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应要注意考虑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

换言之,作为金融监管机构,金管局单方面认为美国制裁在香港不具法律效益,并两次强调香港金融机构“公平对待客户”,帮11名受制裁官员护航的弦外之音十分明显。

香港证监会则发声明指,正密切注视这些制裁措施对中介人的运作、投资者的利益,以及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秩序可能带来的影响,建议中介人在考虑这些制裁措施的影响时,应谨慎地评估其可能面对的任何法律、业务及商业风险。

大和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师赖志文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理论上制裁名单公布后,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当地所有银行,均要跟随而且断绝业务往来,当然有理由相信或有中资银行未必跟随。

他相信按例规定,美国当局应会在60日内,列出仍有往来的金融机构名单,予其一年宽限期,一年后还不斩缆则将受到多达十项惩罚。

根据《香港自治法案》,最严厉的惩罚包括有关金融机构不准参与美元交易,不准获得美元借贷,银行高层不准入境美国。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指,中美金融战已开打,制裁清单可能从政府官员陆续扩大至企业。

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表示,银行不能与制裁名单上官员有业务往来,只要与被制裁者断绝业务来往,银行所受影响有限;虽然目前阶段涉及的制裁对名单上的官员造成非常重大影响,他们仍可透过未在美国有业务的中资银行进行金融类业务。

他预计,美国用行动展示对香港的承诺,若这些受制裁官员或北京当局有所收敛,美国未必再作出进一步制裁;他个人倾向相信美方下一步会将金融战升温;美国政府或加大向在港美资企业的施压,要求他们在港终止与中资背景的公司有任何业务往来,甚至要求美资撤离香港,届时将对本港经济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