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反美”改唱“双赢” 中国五毛也被失踪噤声(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08-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信
五毛”的网评员突然接到停止反美(图片来源:合成图片/Adobe Stock/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8月8日讯】中美两国关系日趋紧张,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本周三(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美中要重启对话,应该拒绝脱钩。就在王毅一扫战狼风格,展示柔软姿态之际,俗称“五毛”的网评员突然接到停止反美的指示,本周,“五毛”们集体消失。

中美关系紧张之际,无论是美国社交媒体推特,还是中国的微信等社交平台,反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或攻击美国民主制度的声音,近期突然消失。本台收到网民爆料称,中国网络评论员,俗称的“五毛”,近期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停止反美,要以中美双赢发帖。还说,如“五毛”有攻击性和侮辱性语言反美,将扣发奖金,还要进行纪律处分。

本台推特账号近期也少了“五毛”们“捧场”,有关美中关系的报道,几乎清一色是批评北京政府的留言,这与此前的情况可谓天壤之别。香港网民朱女士本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这个很好理解,因为现在美国不跟中国玩了,我感觉美国对中国强硬,中国不敢回应。五毛也是有套路的,比如反美舆论有导向的。”

五毛接到新指令
五毛接到新指示发帖“中美双赢”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近期攻击美国言论明显减少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告诉本台,他也发现最近攻击美国的网民减少:“我也发现我的推文下面回帖的五毛,骂汉奸、骂走狗的少了,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不过,这帮五毛基本上可以确认是中共圈养的网络打手。他们是替中共服务,收钱办事。需要的时候拿出来,不需要的时候收回去。”

河北商人孙先生对本台说,他是在本周日发现网上五毛突然减少,而且还看到一张截图,显示“五毛”接到停止反美的指示。孙先生认为官方对美政策反复无常:“在对美政策方面向来是反复无常,属于阶段性的,一会儿反,一会儿亲。一会亲,一会反。”

五毛正名叫“网络评论员”或“舆情员”,此乃是中国大陆的一种特定称呼,是指受雇佣发表有利于中国政府或相关部门评论的人员。他们可能是普通网民,也可能是大学生。这些网民被嘲讽为“五毛”、“七毛”,是通过每发一短句,可获得五毛钱或七毛钱的奖励。据说,中国五毛人数至少达数十万人。官方仅此一项年支出达数亿元人民币。

去年六月,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见面期间,中国“五毛”们也曾一度消失。民众还发现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中美爱情片。事后传出五毛们接获停止反美的通知。

操控五毛言论收放自如

潘露说:“中美交恶的时候,要看情况,如果要攻击国务卿蓬佩奥,他们会把“五毛”全放出来。然后骂蓬佩奥是人民公敌,如果说要取得好的谈判环境,他们就会把五毛团队收回去。我曾经对他们的构成研究过,他们很大一部分人是高校的积极分子,希望从体制中获得利益的一帮人。”

上述变化常被舆论认为中国对美政策摇摆不定,让媒体和五毛们心神不宁,无所适从。几年前,美国加州大学副教授玛格丽特.罗伯茨的研究显示,中国控制的五毛党,每年编造和发布4.48亿个社交媒体帖子;其策略为:不驳斥具体单一的抱怨声音、向公众灌输利好消息以转移注意力,维持异议没有被压制的幻象,在不易察觉的情况下操控公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