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出口额料将下降 经济再入低谷(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06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出口 经济 外贸
需求连续下降也给中国外贸出口带来阻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世界经济遭武汉肺炎疫情重创,需求连续下降也给中国外贸出口带来阻滞,7月份的出口额预计下降。经济前景不明,中国央行人士表示,再加大刺激经济会带来负面效果。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7月的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对中国外贸冲击最大的依然是外部需求的疲软。疫情汹涌的欧美国家中很多都对中国保持贸易逆差,大范围的封锁措施使商业活动基本暂停,大量外贸订单取消。

中国东部沿海的制造业工厂们面临一个特殊困境:中国新年后努力克服国内疫情,逐步复工复产,但却赶上海外疫情的高点,外国订单大幅减少。

世界各国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需求不足,中国7月份的外贸出口额预计下降,进口额增长也回落;进出口贸易增长乏力、内需不振,这些都令人更加担心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是否能持续。

据《路透社》8月5日报道,对28位经济专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7月份的出口额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缩了0.2%,出口额在6月份则增长了0.5%。

调查显示,由于去年中国外贸的基数高,以及一些国家重新实行人员流动限制阻碍了物流,中国7月份的进口年利率可能只是增长了1.0%,而上个月的年率增长则为2.7%。

中国港口协会8月4日发表一份报告显示,7月下旬的10天里,中国主要港口的出口货物量年率下降1.2%;中国跟美国的关系紧张,也将对美中贸易产生不利影响,因为从7月31日起美国对55种中国商品恢复征收25%的关税。

就美中贸易而言,中国在今年上半年购买了美国能源产品额度只是承诺的5%,即中国在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里做出承诺的。此外,中国还承诺今年购买365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目前购买的数额大大低于承诺购买量。

与此同时,官方和民间对制造业活动的调查显示,7月份中国工厂新的出口订单在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需求崩溃之后依然处于收缩状态,尽管由于国内需求增长制造业活动总体上加快。

7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意外升至四个月高点,非制造业PMI环比微降。

不过,需求仍是制约经济前景的主要因素,从各新订单分项指数来看,环比改善的是少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端具体表现仍有分化,其中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0%和51.2%,位于临界点以上;小企业则比上月降0.3个百分点至48.6%,位于临界点以下,处于收缩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称,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7月当月,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企业反映,洪涝灾害导致物流运输不畅,出现厂房、设备、存货浸水等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从主要指标回升幅度看,总体仍然偏低,表明经济回升的力度还不够强劲。

他称,从相关的企业调查看,反映需求和订单不足的比重仍然最高。因此,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是制约当前经济回升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激活和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投资消费潜力。”

尽管出口受阻、内需不振,中国经济增加面临压力。不过,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应该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如果搞更大力度刺激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后果,比如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