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欧洲异梦也要同床(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08-06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起。
美国总统川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起。(图片来源:BENOIT TESSI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在以国务卿为首的对华鹰派政治人物推动下,对中共采取了积极的进攻型外交策略。对于长期批评西方国家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但是,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共挟持巨大的财力增强了其在国际中的地位,仅靠美国一国的力量抗衡中共的扩张会相当艰困。这一场“新冷战”,美国如果想要获胜,搞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

不容讳言,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与欧盟国家,尤其是欧洲的领军国家—德国—之间,出现了不小的分歧。这里有美国外交政策调整的原因,也有欧盟国家内政面临困境,急需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来支持的原因。但是面对中共这几年在国际社会的扩张和对于西方国家的内部渗透,尤其是香港问题上对国际社会的底线的挑战,欧洲国家已经逐渐意识到,不管对美国有多少的不满,但面对中国的时候,还是要与美国站在一起。有句话叫做“同床异梦”,用来形容美欧关系颇为适当:美欧之间长期有不同的对于国际秩序的看法,但基于历史传统和价值观的相同,就算有“异梦”,恐怕还是要在重大问题上“同床”,保持一致。欧盟执委会去年春天将中国定位为“体制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这是非常重要的认定;立陶宛情报部门去年首次将中国列为潜在国安威胁,今年也做出相同结论;7大工业国集团(G7)谴责中国推动港版国安法;欧盟也指控中国散布不实疫情讯息。这些都是欧洲国家立场的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鹰派人物也已经逐渐开始认识到联盟更多国家,面对中共挑战的重要性。欧盟外长博雷利建议,美欧建立对话机制来因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25日表示,他已经接受博雷利提议,对话机制应该数周内就能正式启动。蓬佩奥在发表他著名的“新冷战宣言”之前,密集出访欧洲,并宣布对话将聚焦在中国对西方国家与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胁,可以看作是美方的立场的转变。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欧关系的不和谐,美国方面的政策变化是主要的责任方,现在要联合一致面对中共的挑战,自然也应当是美国更积极地推动双方的合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