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将设“确认书” 学者:让港人失去抗衡意志(图)

发表:2020-08-05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将引入“确认书”制度,意味曾参与反对《港区国安法》联署之民主派区议员,有可能大规模被拒“入闸”。钟剑华认为北京是想将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资料照。
传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将引入“确认书”制度,意味曾参与反对《港区国安法》联署之民主派区议员,有可能大规模被拒“入闸”。钟剑华认为北京是想将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专访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8月5日讯】香港传媒昨日引述消息指,明年香港特首选委选举将引入“确认书”制度,意味曾参与反对《港区国安法》联署之民主派区议员,有可能大规模被拒“入闸”。有民主派议员认为,一旦消息证实,即“小圈子”选举将更进一步受北京操控;学者则认为北京是想将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最终让香港人失去通过制度抗衡的意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传媒4日引述消息指,北京正在研究为明年特首选委选举引入“确认书”制度,要求参选特首选委人士如果参选立会选举,一样需要签署确认书拥护《基本法》与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政界预料,若消息属实,将会影响民主派在特首选委选举的部署。

在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之下,特首选委席位皆由其包揽,不过去年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让民主派有望取得117个特首选委席位,若再加上民主派在上届选委会获得的300多席,则民主派预计坐拥大约440席,占选委会全体人数逾三分之一,可能左右大局。

不过,逾380名民主派区议员于今年5月联署反对《港区国安法》,涵盖绝大部分民主派区议员,包含民主党及公民党等。若反对该法成为来年12月特首选委选举的“红线”,大量有份参联署的民主派区议员,或许集体被拒“入闸”。

其中有份联署的民主党议员许智峯表示,特首选举向来是小圈子选举,是民主派于上届区议会选举大胜,有机会影响到特首选情。若当局真的引入“确认书”制度,限制民主派区议员“入闸”,将令选举进一步受到北京操控。

许智峯还说,他觉得突然增设限制的做法是“搬龙门”,令到更多本来做到特首选委的人都做不到,在特首选委上再设“红线”,加强自己的安全系数,当然这是极为卑劣的做法,让到本来不民主、反民主的小圈子选举,变得更受到操控。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对于此消息不感到意外,他表示,连《国安法》都可以用这种方式订立,则他猜它将“确认书”这种手段,特别这次在立法会选举未取消前,都用到那么尽,迟点选特首选委,都可用这个方法,他相信亦都不出奇。它是稳胜,不过一方面是想把所有反对声音“逼入墙角”,目的是让所有港人失去通过制度抗衡的意志。

于今年6月底生效的《港区国安法》,订明民众在参选或就任公职时,应当依法签署文件确认或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共香港特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