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粮爆监守自盗 粮库空仓一年竟无人发现(图)

发表:2020-08-0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仓 空仓 四川
近年中国的粮食危机问题日益严重,不少看管粮库的官员陆续被爆出贪污。(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4日讯】中国多地洪灾肆虐,粮食告急,此时却传出四川青神县国有粮库价值逾314万元人民币、430吨菜籽油去年“被盗”,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粮库空仓一年却无人发现。

《了望杂志》报导,菜籽油是农业大省四川小春粮油生产的主要产品。 2019年5月21日,四川省青神县国粮管理有限公司下属一油库的430吨菜籽油被盗,价值314万余元。油库保管员随之失踪,但青神县前国粮公司总经理陶永鸿却在2天后才上报主管部门。

调查人员发现,油库被盗只是该县国粮公司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其背后是一起涉及13人违法、涉案金额440余万元的腐败窝案。

报导并披露了陶永鸿及其同伙四大“靠粮吃粮”贪腐手段。

其一,以旧当新。按国家规定,粮库要定期轮换储备粮,即卖出旧粮,购进新粮,但陶等人串通不法粮商,采取“以旧当新”、“以次充好”等方式,把库存粮卖出,再从其手中购回部分旧粮入库充当新粮,向国家报帐赚取差价。

其二,空进空出。陶等人将黑龙粮库的1047吨市级储备粮,挪到另一处粮库“以旧当新”,造成黑龙粮库空仓。为了将这1047吨旧粮变成当年购进的新粮,陶等人把多年前到粮库售粮的农民名单又拿出来填一遍,还虚构一些不存在的人,伪造会计凭证。

其三,虚报损耗。粮食储备和运输中水分蒸发,重量有所减少,国家允许最高3%最高自然损耗,这让陶看到牟利机会。

其四,蓄意压价、欺诈卖粮农民。例如青神县易姓种粮大户将新粮出售给粮库,粮库称粮食最低保护价还未公布,只能参考之前价格。结果让陶等人套取价差款。

针对一案件,四川省青神县法院判处该县原国粮公司总经理陶永鸿有期徒刑4年6个月,处罚金30万元;判处该县原国粮公司副总经理、财务科科长郭秀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处罚金10万元。

但外界留意到,近年中国的粮食危机问题日益严重,不少看管粮库的官员陆续被爆出贪污。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就曾爆出有110名“硕鼠”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而每当国务院发布清查全国粮库通知后,各地的粮库就会相继“失火”。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