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再多 不如理解孩子遇到“什么困难”(组图)

作者:李介文 发表:2020-08-04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介文 专家 理解 特质
专家建议再多,不如理解孩子遇到“什么困难”。(图片来源:Adobestock)

再多专家建议,比不上理解孩子“遇到了什么困难”的爸妈…你更该帮孩子贴上正确的标签!

“奇怪的孩子”在我的眼中,就是有着不同特质的球员,在人群中,或许这样的球员比例很少,但是,他们一样可以在人生这场永久的比赛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然后大放异彩。重点是,家长能不能理解他们。每个孩子,就算不是千里马,也都是匹好马,各位家长,你要当伯乐吗?

儿童临床心理师李介文指出,学了那么多心理学的我,发现心理师的角色不是一个“治疗者”,我不太可能说一句话就有醍醐灌顶的效果,而是当作父母的教养教练,在治疗现场一步一步的分析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家长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再带领着大家逐步改善。

专家建议再多不如理解孩子遇到“什么困难”
▲儿童临床心理师李介文(时报文化提供)

我猜有些家长可能会想:“我的孩子真的有病到需要‘治疗’的程度吗?”所以啊,有些医师或心理师又开始用“课程”来包装了!此时我想再一度提醒,你感冒去看耳鼻喉科,医师帮你的鼻子、喉咙喷药,就是一种治疗啊!你有抗拒吗?你有觉得很丢脸吗?当别人问起来的时候,你会说你去耳鼻喉科“上课”吗?

李介文指出,我希望带给各位一个观念,那就是“孩子遇到了什么困难?”我曾经跟来评估孩子注意力的家长这样说:“妈妈,如果今天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答案,我的孩子到底有没有ADHD(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如果我跟你说没有,然后呢?你就可以很安心的带回家,然后不管他目前所遇到的状况吗?”所以,请家长一起来配合,把焦点从诊断先移开,着眼在孩子遇到的困难上。我们越正常、越健康的看待孩子的困难,孩子也能越健康的看待自己,改变起来也越有动力。

在我的观念里,心理治疗不只是心理师与孩子的事,场地也不只是发生在治疗室,所以在我的治疗当中,家长参与格外的重要,是一个“协同治疗师”的角色,才能在日常生活当中延续效果。此外,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和学校的老师联络,与老师交换如何帮助孩子的意见,把团队合作的理念尽可能的延伸,毕竟,我们都是一心为了孩子好。

每个孩子,就算不是千里马,也都是匹好马。
每个孩子,就算不是千里马,也都是匹好马。(图片来源:Adobestock)

儿童心理治疗的形式有非常多种,最常见的就是谈话,但儿童不太可能乖乖的坐在心理师面前,把困难一五一十的说出来,太强人所难,所以心理学家发展出了许多方法,例如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治疗(游戏又分了许多媒材,例如沙游、桌游、团体游戏)、艺术治疗、音乐治疗,还有目前我正在从事的使用脑波讯号作为回馈,来做注意力与情绪的治疗等。

大家之所以不想要讨论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的原因,大部分跟社会观感,甚至跟宗教或个人道德有关,例如看到孩子上课不专心或反抗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孩子是不是不乖或者学坏了;看到孩子拖拖拉拉或成绩不佳,很容易让人联想是不是懒散、未来堪虑等,有时还会把想像连到大人或老师身上,是不是家长教育出了问题或老师不会教等等。

在我的观念里,疾病或诊断只是一个名词,一个让专业之间方便沟通的名词,以及规划后续治疗的开始,就很像医师判断你的发烧是因为感冒或新型冠状病毒一样。诊断的给予,并不是要给孩子贴上一个标签,好像孩子就是个异类、一个有病的、跟正常人不一样的人。身为教练,不就是要熟悉球员的特性、最适合球员的打法,以及因应对手的不同而改变打法吗?而在输球之后,不是关起门来把球员骂一顿,而是实际去看比赛录影带,看我们到底输在哪里、哪里的训练要再加强。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介文《你的孩子不奇怪》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