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会有第二波疫情挑战 陈建仁建议可行方向(图)

发表:2020-08-01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波大流行仍然在全球蔓延,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台湾将面临7大挑战困境,当然会有第二波疫情挑战。资料照。
第一波大流行仍然在全球蔓延,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台湾将面临7大挑战困境,当然会有第二波疫情挑战。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对于学者忧心武汉肺炎的第二波疫情来袭,中华民国前副总统陈建仁昨日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台湾将面临7大挑战困境,当然会有第二波疫情挑战。关于有人建议应储备3个月口罩存量,基于口罩的产能、保持卫生习惯以及流感季节性等因素,他认为是可行的方向。

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台湾经济学会、阳明大学防疫科学研究中心,合办了武汉肺炎政策对应研讨会,7月31日在台大举行。

陈建仁进行“台湾防疫的未来展望”专题演讲,并提出台湾将面临7大挑战困境,如低感染率和低集体免疫力是首个挑战,而第一波大流行仍在全球蔓延,将会再带来3至5个困境,比如国际贸易为台湾经济的主要动力、移工占台湾劳动力之比例不小,以及开放边境将增加境外移入病例等,他也抛问“台湾要开放边境到什么程度?”

被问到台湾是否会出现移工宿舍群聚?陈建仁对此直言,台湾对移工照顾不够,住宿环境拥挤,有需要给予移工更好的保护,“移工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只要做好教育、给予友善环境,防疫便不会太难。

期盼安全、有效疫苗能尽快上市

陈建仁也以季节性流感为例,解方就是积极使用流感快筛,克流感药物也广为下放给基层,现在希望世界恢复正常,唯有疫苗上市一途,他说:“我每天都在祈祷疫苗上市”;而全面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亦很重要,台湾多年前曾发生H1N1疫苗不良事件,一旦疫苗上市了,接种者都需持续追踪,出现不适即登记,落实疫苗安全性监测。

透明、信任是防疫成功的关键

陈建仁也指出,透明与信任为民主化的产物,也是防疫成功的关键。

陈建仁表示,传染病于人类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对于人类文明有很大冲击及影响,但“乌云后面总是晴天”,传染病也推动科技发展、产业转型等发展。

之前台湾面临SARS等传染病提出因应措施,此次台湾抗疫成功,即审慎以对、迅速应变与超前部署,但大家仍要提高警觉、谨慎因应,毕竟病毒无国界,各国疫情透明公开才能够确保合作抗疫。

陈建仁最后说,武汉肺炎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使大家真正见识到民主体制蕴含的公众信任、资讯开放、有效治理的正当性,本身即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一个社会面对各种挑战下最有效的武器,台湾就是最能够证明这个命题的国家,台湾证明民主可以带给人类永续、平安、共好的福祉。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