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领馆成“间谍窝” 美“收网”行动 “大鱼”将现?(图)

作者:樊冬宁 发表:2020-08-0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领馆成“间谍窝”美“收网”行动“大鱼”将现?
美国国务院命令中国关闭休斯顿领事馆后,一辆标有“天灭中共”字样的的卡车于2020年7月24日驶过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图片来源:MARK FELIX/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亚太助卿史达伟以及参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最近陆续表示已经关闭的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是中共在美国的间谍中心。

中国女兵唐娟案出现新消息走出领馆原因出人意外

就在同一个星期,中国军人唐娟涉嫌隐瞒解放军身份以获得访问学者签证、新加坡公民杨俊伟(音译)(Jun Wei Yeo)承认利用他在美国设立的一个咨询公司为中国情报部门收集情报。这一连串的案件是否突显中共对美国的红色渗透已经到了令特朗普政府无法容忍的地步?美方对中共相关人员展开的“收网”行动是否将使美中“新冷战”升温、进一步加速两国之间的“脱钩”?

中国在美使领馆是间谍中心?

政论作家陈破空在焦点对话节目中表示,他认为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但是外交机构,也是统战机构。根据中共的《国家情报法》,中共治下机构都有搜集情报的责任。某种程度上,中国驻外使领馆至少是充当了海外特工的情报或者协调中心。比如当地华人的联谊会、同乡会、大学的学者学生联谊会这些亲共组织都在他们掌控之下,其中有许多不可告人的细节。

不过前台湾国安局第一处副处长萧台福不认为中国在美使领馆是间谍中心。他说,中国在美使领馆有收集情报,但是对于回答“是否是间谍中心”这个问题需要谨慎。他指出,情报搜集有公开、半公开、机密的区别,各国使领馆一定会收集公开、半公开的情报,但“间谍中心”是要看他们是否在从事谍报活动。

根据他的观察,中共的海外谍报人员很少寄身于使领馆内,更多是利用记者身份或者民营机构作掩护。

唐娟送女回国当人质?

关于唐娟的女儿已经被送回国当人质的说法,萧台福相信,唐娟作为母亲,会先担心女儿如果让她留在美国,美方可能会用这个孩子来对唐娟当作施加压力的手段呢,因此先把孩子送回家,由亲人去照料,这样唐娟比较没有后顾之忧。他认为现在中国可能会逮捕一名美国人,与在美国的唐娟做对等人质。

陈破空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说,美国是自由民主人道的国家,很少把家属和嫌疑人混为一谈,美国有律师和公开的司法审判,在司法层面上保障人权。就算美国政府想要把唐娟的女儿作为人质,美国法院也不会同意。陈破空认为唐娟女儿被送回去,更多原因是中共,根据中共的做法他们一定会控制她的女儿,一定会监视控制,如果唐娟将中共的间谍网活盘托出,中共就可以拿她的家人威胁报复。他说,看得出来,唐娟在第一次出庭时候一言不发,这是享有美国司法赋予她的沉默权,但另一方面是难言之隐,也不能说什么,因为女儿在中共手上。除此之外,中共也没有为她请律师,表明它们已经抛弃了唐娟,让她自生自灭,就像当年在关押中“自杀”身亡的金无怠一样。

中共谍报手段“高明”美国亡羊补牢未晚

关于新加坡公民杨俊伟(音译)承认利用他在美国设立的一个咨询公司为中国情报部门收集情报一案,陈破空和萧台福归纳,中国大陆吸收、发展谍报人员的手段,是不分国籍、舍得经费、全面开花、无孔不入,是一般学者、分析人士难以想象的。不过两人对“千人计划”是否是谍报活动有所分歧。陈破空再次强调,中共国安、公安部门已经渗透中共的各种机构和活动,也包括“千人计划”,因此“千人计划”难洗谍报嫌疑。

至于美方是否已经开始收网?萧台福不这么认为,因为美国现在还是在处理一些低级别的情报活动,还没有出现大鱼。

陈破空认为,美国现在频繁出台反共间谍措施,就是试图亡羊补牢。现在联邦调查局高强度处理的大量中共间谍案里,“可能很快就会拖出更多大鱼,”陈破空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